突襲海湖莊園不做解釋 司法部FBI內部產生分歧

司法部長加蘭曾多次強調,嚴格規限各項調查的公開聲明,不會評論個別個案,特別是涉及特朗普和國會騷亂的刑事調查。 美聯社

聯邦調查局(FBI)突擊搜查前總統特朗普的海湖莊園後,司法部和聯調局始終沒有公開解釋行動,據悉這個決定已引發政府內部分歧,部分官員擔心,此舉將讓特朗普陣營單方面引導輿論,有損司法部形象和公眾利益。

綜合CNN和NBC報道,部分司法部官員認為,部門至少應解釋行動原因並披露部分詳情,而不是像現在般,僅僅證實確有其事,變相將輿論主導權拱手讓給特朗普。知情者形容,司法部長加蘭(Merrick Garland)處理牽涉特朗普的案件和國會騷亂案期間,一直嚴格限制下屬評論案情,理由是司法部向來不評論個別案件,也避免公開細節後,反而打草驚蛇,讓潛在目標有所準備。

也就是在這樣的原因下,外界目前的消息來源幾乎全部來自特朗普陣營。在聯調局8日早上採取行動後,特朗普當日晚上就發表長篇聲明,形容莊園被「大群FBI探員包圍、突襲、佔領」,連保險箱也被撬開,翌日再點名指責現任總統拜登「完全知情」,指責民主黨為了打擊在野勢力,將執法部門作為武器。

對此有官員回應說,所謂「突擊搜查」的說法與事實不符,當時聯調局只派出便衣探員,在駐守海湖莊園的特勤局配合下,才進入莊園範圍,過程中並沒有異樣舉動。

分析表示,司法部這次突擊搜查海湖莊園,對國家未來的政治環境可能造成非常嚴重的影響,處理不慎的話不但妨礙政府未來執法,也容易動搖民眾對司法制度甚至民主機制的信任,事實上已有保守派網民揚言會發動「內戰」,有見及此,部分議員和媒體已公開要求司法部和聯調局,破例發布調查進展。

1名由特朗普任命的前任檢察官表示,無論是國家法律還是國會約束,其實都沒有規定司法部必須遵守保密原則,就算司法部不願公開細節,但至少應讓公眾知道,行動是否得到司法部長和聯調局局長授權。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