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安金料迎40年最大漲幅 明年月增160元至1829元

隨著嚴重通脹持續,社安金明年料迎來40年來最大漲幅,明年1月起,退休民眾領取的社安金可望每月增加160元,達到1829元左右。綜合CBS與《華爾街日報》報道,社安局10日公布,今年7月份的生活成本較去年同期增長了9.1%,比整體通脹數字8.5%更高,待8、9月的數字列入統計後,將以此調整社安金的生活成本調整(COLA)。

非營利組織「長者聯盟」(Senior Citizens League)估計,如果接下來2個月的通脹維持現有水平,合資格民眾明年每月領取的社安金福利可能平均增加9.6%,大約7000萬退休長者、殘疾人士、鰥寡民眾可以受惠。「長者聯盟」的分析師約翰遜(Mary Johnson)預計,假如上述預測符合實情,明年的COLA增幅將是1981年以來的最高水平,當時政府為了追趕1980年的14.3%破紀錄通脹,翌年將福利調高了11.2%。

分析形容,除了物價失控外,股票和債券市場1年來也明顯下跌,不少依靠定額補助的退休人士生活頗為困難,因此增加福利將是好消息,但政府的財政壓力也會變得沉重。今年的社安金增幅只有5.9%,未能跟上通脹步伐。

根據慣例,聯邦政府每年在10月中旬發布9月份的通脹數據,隨後社安局才會公開年度COLA幅度,如今數字提前透露端倪,反映民眾領取的金額或會明顯增加。假如民間的9.6%增幅能夠實現,退休人士的平均每月款項將從目前的1669元增至1829元,每月增加160元。

統計發現,退休人士在今年的各項開支中,以醫療照顧(Medicare)保費支出最為沉重,覆蓋醫生等門診護理的B部分保費,已從去年的每月148.5元變為今年的170.1元,按年上漲14.5%。根據預測,明年醫療保險的費用有望減緩,醫保信託基金6月份的報告表示,明年保費將維持在每月170.1元不變,處方藥D部分的每月基本費用將從今年的33.37元,略減至明年的32.9元。非營利機構「負責任聯邦預算委員會」(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表示,明年COLA增加的話,可能令社安金儲備在2034年耗盡,比原本預期提前1年。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