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大學應放春節假 獲亞裔社區廣泛支持

中華總商會等表示支持社區大學慶祝農曆新年。(左起)中華總商會董事黃英豪、亞太裔傳統基金會主席鄭可欣、中華總商會主席劉運方、市立大學校董王兆倫、市立大學學生會會長唐偲維、市立大學中華文化社團社長李聆慧。記者周子鈞攝

農曆新年慶祝活動為華埠帶來人財兩旺。本報資料圖片,記者黃偉江攝

三藩市市立大學校董王兆倫將向加州政府提議,使加州內的各社區大學可以選擇農曆新年為假期放假一天。中華總商會主席劉運方、亞太裔傳統基金會主席鄭可欣等對此表示支持。

王兆倫稱,市立大學有三分之一的學生是亞裔,可以讓學生慶祝農曆新年對於校園的文化多樣性有很重要的意義。

他解釋,加州教育法規定了公立大學的法定假期,而農曆新年目前不在此列,「我的提議是,給市立大學以及其他的社區大學一個可以放農曆新年假的選擇。」

王兆倫表示,此舉不會導致任何課時減少,也不會增加任何花費,而是允許各社區大學,在目前規定的2月12日「林肯日」和2月第三個星期一的「華盛頓日」,將其中一天改為「農曆新年」假期。王兆倫稱,很多地方本來都不慶祝華盛頓日、林肯日,一部分大學可選擇把假期調到農曆新年,合情合理。王兆倫稱會先爭取在校董會內提出提議,然後再向州議會推動。該提案會在今(11)日校董會上舉行一讀,月底再二讀。

中華總商會主席劉運方表示,農曆新年就如同傳統的感恩節後「黑色星期五」一樣,給華埠的商家帶來經濟效益,是華埠最大的經濟驅動因素之一。劉運方提到,去年農曆新年一家花卉店在兩小時內賣光了所有的鮮花,故中華總商會對王兆倫的提議表示支持。

亞太裔傳統基金會主席鄭可欣稱,對大學沒有農曆新年假期感到不可置信,認為有的K-12公校已經有了農曆新年假期,所以也對王兆倫的提案表示支持。

市立大學中華文化社團的社長李聆慧說,去年農曆新年時社團想要舉辦一些活動時,遇到的困難之一是沒有時間,「去年我們只好送出去一些禮物,團員們一起到處跑。」如果獲得法定假期,社團就有時間可以舉辦更多的活動,也便於向學校申請預算和活動地點。她還提到在市立大學慶祝農曆新年,還有利於向其他族裔的學生宣傳中國的農曆新年。

市立大學學生會主席唐偲維說,華裔亞裔學生在農曆新年這一天都很忙,要同時應對課業和家庭各種事務,還有很多來自中國等亞洲地區的國際學生在農曆新年時都感受不到「年味」,農曆大年初一就如同普通的上學日一般沒有特別,也會感到寂寞,相信如果通過,對學生將會有很重要的意義。本報記者周子鈞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