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處平穩高位 未來演變難預料

全美疫情處於似乎進入高位平穩期,每天因新冠住院的人數超過4萬人,死亡人數則超過400人。雖然與去年冬季相比情況已明顯好轉,在第一波Omicron高峰期,住院與死亡人數要比過去一個月的數字分別高出3倍和近5倍,但當下這兩個數字依然處於高位。而且由於新冠病毒的演變相當難以捉摸,圍繞著接下來疫情將會如何變化,存在著不少待解答的問題。

根據CNN的報道,加州聖地牙哥斯克里普斯研究所(The Scripps Research Institute) 心臟病專家、分子醫學教授托普(Eric Topol)承認,人們從未真正破譯疫情為何起起落落、疫情將會持續多久等問題。

眼下,BA.5在美國依舊是佔主導地位的亞變種,自6月最後一周以來,BA.5造成了大多數的新病例,聯邦疾控中心(CDC)9日的數字顯示,在8月第一周,Omicron亞變種佔到新病例的87%,比一周前增加了數個百分點,這也顯示目前還沒有其他變種勝過Omicron亞變種。

托普指出,因為BA.5如此容易傳播,且有如此多的免疫逃避,所以它一直極難對付,不過,住院人數雖然高但持續平穩仍然令人鼓舞,因為這意味著BA.5大概已通過了它所能發現的大多數宿主 。眼下的問題是從BA.5發展演變而來的會是什 樣的變種。

CDC系集預報預測說,新冠住院人數和死亡人數在未來幾周將持續持穩,而且專家們都認為Omicron浪潮最糟糕的情況大概已經過去。

不過,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 (Harvard T.H. Chan School of Public Health)流行病學家、副教授哈納奇(William Hanage)提醒說,因為繼續發現一些人的免疫力隨著時間的過去開始減弱,所以Omicron浪潮依舊處於高位。

此外,隨著學童返校、季節變化以及即將出現的其他變種,病例何時下降以及下降幅度等問題都存在不確定性。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流行病學家、基因科學家貝德福德(Trevor Bedford)預測說,至少在接下來一個月,疫情將會好轉。即便疫情不會像所預期的那樣明顯好轉,但是未來Omicron浪潮的破壞性將不太可能如同 Delta或原先的Omicro變種那樣大。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