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兼容性爭議 谷歌向蘋果施壓

蘋果iMessage採用的「藍色泡泡」。ShutterStock

開發Android作業系統的谷歌正就採用下一代文字短訊標準「富通訊解決方案」(RCS)向對手蘋果施壓。谷歌認為,蘋果對RCS的支援將有助防止一些iPhone用戶與Android用家互發文字短訊時所產生的問題,例如圖像和視頻無法清晰顯示,還有文字短訊無法透過Wi-Fi網絡發出的窘境。

谷歌周二(9日)在Android官網發起宣傳運動,指責蘋果為iPhone與Android裝置互發訊息時產生不合規範的體驗。谷歌全球平台整合營銷副總經理洛夫頓(Adrienne Lofton)說︰「我們希望Android用家不再被指責搞砸對話,這是蘋果的責任,它是時候要扛起責任。」

這場宣傳運動是兩間主導智能手機對兼容性爭論一次值得注意的升級。全球近乎所有智能手機的作業系統不是Android就是蘋果的iOS,資料顯示蘋果iPhone佔美國市場55%。

谷歌想要蘋果支援RCS標準,或容許電訊商或手機製造商等許多公司能開發收發RCS訊息的相關規格。不少Android電話已有內置訊息應用程式可支援RCS。

短訊服務已成為科技巨擘的重要戰場,因為如果用戶的聯絡人全用同樣服務,那麼那位用戶就被「鎖起來」,改用其他平台或程式的機會微乎其微。

谷歌高層曾經暗示,蘋果不支援RCS的原因,是其系統iMessage助它透過鎖在蘋果系統\xf9埵荅d住用戶。

蘋果iMessage稍為有別於其他訊息服務,它是iPhone的預設文字短訊程式。蘋果系統會偵測iPhone與另一支iPhone互發短訊,然後透過其專利的iMessage網絡收發,而非SMS系統。用戶會看到他們的短訊是「藍色泡泡」,而非SMS中對Android用戶所顯示的的綠色。

iMessage在iPhone提供較佳用戶體驗,加入表情圖案等不少蘋果功能幾乎在SMS短訊上顯示,且因蘋果的動畫使iMessage對話較快速。

谷歌表示,它不是想蘋果將iMessage引進Android,而是支援由一群手機服務商和其他科技公司所開發的RCS,且有別於SMS,RCS訊息會獲加密,意味新標準更具私隱。

蘋果仍對RCS保持沉默,繼續為僅限於iPhone和其他蘋果產品的iMessage加入新功能。蘋果對谷歌訴求尚未回應。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