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人愛下棋

(張灼祥)

  馮以浤在《中國象棋的起源和演進》,指出中國象棋到了宋代,開始有了今天我們所見的象棋面貌。有一棋子,上面刻有「象」一字,是宋徽宗的瘦金體。

  北宋詞人李清照(一○八四年至一一五五年)精於棋藝,她所講的「慧則通,通則無所不達。專則精,精則無所不妙 博弈之事」,說那是「棋道」,亦是說做人的道理。

  馮老師問:「你可知道,寫武俠小說的梁羽生,喜歡捉象棋?一九五五年,他以記者身分,報道當時在廣州舉行的一場省港象棋大賽。」

  當然不知道,倒記得他筆下的人物,有武功高強,也愛下象棋的。

  「金庸不愛捉象棋,所以他筆下的人物,多是下圍棋,而不是象棋。」

  金庸該不算圍棋高手,梁羽生象棋功力該勝金庸一籌。

  「圍棋與象棋,兩種不同的棋藝,不好比較。」

  馮老師說算是懂國際象棋、中國象棋,卻不精於圍棋,所以很難探究圍棋之道。

  印度象棋也有馬和象,都是行「日」和「田」的。中國象棋的「馬」跳「日」,有「撬馬腳」,象則有「塞象田」。

  中國象棋,棋子數目隨 時代變遷而變得不同。卒/兵減少了,卻增加了士及炮,由一變成二。

  宋朝已有「殘局」。馮老師向我展示文天祥自創的《玉層金鼎》,紅棋只剩在敵方底 的馬、己方底 的炮和帥,黑棋則有擺成一直 的將、士、車。

  忘記問馮老師:「哪一方先行?會是和局,還是哪一方會勝出?」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