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養牛隻縮減 牛肉價格料續上漲

經濟學家表示,由於氣候乾旱和飼料成本高昂,牧場業主正在減少在養牛群,導致之後數年牲畜供應吃緊,面對通脹飆升的美國消費者,恐將面臨牛肉價格繼續攀升的痛苦。

牛隻數量下降,加上其他生產費用成本高昂,說明了為甚麼雖然最近穀物價格跌至俄烏戰爭以來的最低水平,卻不會立即轉化為雜貨店食品價格的下降。烏克蘭是全球玉米和小麥生產大國。

飼料是養牛的最大成本項目,因此較低的穀物價格通常有助降低肉類價格。但是像泰森食品公司這樣的肉類公司財報獲利低於預期,當可供屠宰的動物數量減少時,食品公司必須支付更高價的原料。肉品加工廠商,也在為勞動力、燃料和其他物品支付更多費用。

美國農業局聯合會(AFBF)經濟學家尼爾森(BerntNelson)說:「這些穀物的價格與肉類櫃檯的產品價格之間,確實存在很大差距。」

在烏克蘭戰爭引發對全球供應的擔憂之後,玉米期貨價格自4月觸及10年高點以來已下跌26%。價格仍較一年前上漲9%,約為每蒲式耳6美元。

較低的價格有利牲畜生產商,不過美國政府數據顯示,至7月1日止,牧場業主已經將在養牛群數量較去年同期減少約2%,約為7年來最低水平。

泰森食品公司新鮮肉類總裁米勒(Shaneiller)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由於乾旱,生產商可能會少養更多牛。CEO金恩(Donnieing)預計牛隻和牛肉的價格將在2023年和2024年上漲。

美國政府數據顯示,牛絞肉價格已較去年上漲10%。不斷上漲的牛肉成本侵蝕了肉類加工商從高價中可分得的利潤。

泰森財報顯示,其牛肉部門調整後營業獲利率在4月至6月當季從上季的12.7%和去年同期的22.6%,降至10.2%,而活牛成本增加約4.8億美元。該公司表示,獲利率將進一步下降至5%至7%。分析人士說,隨著牧場業主將更多動物送去屠宰,而不是進行繁殖,獲利和肉類供應可獲暫時的提振。但經濟學家表示,消費者最終吃到更少牛肉。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