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倉中期盈利減94.5%

九龍倉集團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天海(中)表示,樓市「辣招」實施近十載,作出檢討亦無可厚非。

(星島日報報道)九龍倉(004)昨日公布中期業績,受投資物業重估錄得未變現虧損,以及缺乏去年同期出售非核心投資物業帶來盈利拖累,期內少賺94.5%,至5700萬元;若撇除相關因素,基礎盈利錄4.28億元,去年同期則虧損3.6億元,維持派中期息0.2元。期內收入按年跌33.4%,至82.09億元。對於日前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提議樓市「減辣」,九倉主席兼常務董事吳天海表示,樓市「辣招」已實施多年,作出檢討亦無可厚非。

行政會議召集人葉劉淑儀早前向外電表示,考慮免除內地購房者的雙重印花稅,隨後澄清有關建議為新民黨提議,並將於《施政報告》諮詢期間提出,財政司司長辦公室亦澄清並無相關計畫,惟其「減辣」言論頓成市場關注焦點。吳天海回應時指出,樓市「辣招」已經實施十年八載,「原先辣稅出現嘅原因,今天係咪仍然存在?係咪要修改?」認為作出檢討亦無可厚非,至於應否先從內地買家置業進行調整,他稱可以全面一點,又說:「大家拎出嚟傾一傾」,不一定要取消,或可進行修改。

樓市方面,吳天海表示,須留意未來供應增加、供樓利率上升及市民購買力能否維持等因素。對於公司投資方向,他直言,九倉一貫以房地產為主要業務,包含發展物業及投資物業,雖然曾有考慮投資其他物業,惟仍然堅持「不熟不做」,主要由於疫情背景下,暫時未見有特別行業可不受疫情衝擊。

中期息維持0.2元

九倉中期業績成功「扭虧為盈」,基礎淨盈利由虧損3.6億元轉為盈利4.28億元,主要由於發展物業的於期內虧損收窄令其減值撥備淨額減少。期內賺5700萬元,按年大跌94.5%,每股盈利0.02元,按年跌逾9成,但仍維持派0.2元中期息。

碼頭物流業方面,他進一步提及,九倉於去年及今年均取得一定成績,冀相關業務接下來能夠做的更好,若有合適機會,或考慮「投資多啲」,可能在現有基礎上或現有基礎外增加投資。

基礎轉賺4.28億

九倉於中期業績報告中,特別提及國家主席習近平有關本港地位提出的「四個必須」,同時吳天海指,要留意即將召開的第二十次全國代表大會;他表示,需要關注涵蓋台海局勢在內的地緣政治問題,一旦出現軍事衝突,對香港及內地經濟均有較大打擊,而二十大中亦會討論防疫、對台等政策,或會提出新方向,都會重點關注。

在未來項目方面,九倉於本港仍有未推出的項目,包括山頂種植道1號、九龍塘項目及啟德項目;而內地業方面,長沙IFS 2號塔樓將分期落成,當中新增摩天分層豪宅及引入品牌酒店。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