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簽批准文件 支持芬蘭瑞典入北約

在美國參議院以壓倒性多數通過同意芬蘭和瑞典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後,美國總統拜登9日簽署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文件,這是美國批准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最後一步。

中央社報道,美國參院3日以95票同意、1票反對,通過支持正式簽署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文件,輕易超越參院通過此案所需2/3多數的67票。芬蘭和瑞典因應俄烏戰爭而申請加入北約,俄羅斯則一再警告兩國勿加入這個聯盟。

北約30個盟邦上月簽署芬蘭和瑞典加入議定書,讓兩國在成員同意下加入這個以美國為首的核武軍事聯盟。

芬蘭和瑞典將能參與北約會議並獲得更多情報資訊,但未納入北約第五條款保護,第五條款明訂對一成員國發動攻擊等同對全體成員國發動攻擊。加入北約須獲所有30個成員國國會批准,始獲得北約條款的保護。

儘管加拿大、德國和意大利等一些北約盟國已批准,但整個批准程序恐需時一年。

在美國作出上述舉動之際,俄羅斯9日告訴美國,由於華盛頓與其盟友施加旅行限制,俄國目前不會允許美國根據「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現場檢查俄國的核武。

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道,俄外交部在聲明中指出,由於西方實施制裁,其中包含對俄羅斯航班關閉空域與簽證限制,使得俄羅斯更難在美國領土執行檢查。

莫斯科當局也點出美國新冠疫情再起。外交部在聲明中表示,華盛頓提出的檢查條件創造「美國單邊優勢,並實際上剝奪俄羅斯聯邦在美國領土執行檢查的權利」。

聲明說:「俄羅斯現在被迫採取這項措施,因為華盛頓一直希望在不考慮既有現實的情況下暗自重啟檢查。」俄國外交部還說,俄國仍完全致力於遵守條約所有規定。

俄自出兵烏克蘭後引發西方接連制裁,進而衝擊美俄關係。

2011年生效的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是美俄這兩個前冷戰對手間僅存的武器削減協議,限制兩國各自部署的核彈頭不得超過1550枚。

去年美國與俄羅斯將新戰略武器裁減條約再延長5年。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