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指其家人用離岸公司轉移財產 牛毓琳團隊譴責種族主義報道失實

牛毓琳。

主流新聞網站《每日野獸》昨(10日)刊登文章指2016年驚爆的「巴拿馬文件」中挖出的數以十萬計曾經影影綽綽(opague)的公司中,有一家與牛毓琳的父親直接相關,地址是她和兩個兄弟姊妹曾經居住的西雅圖的住址。文章稱很多中國富豪使用此類離岸公司轉移資產和避稅,也說牛毓琳的父母都曾為中國的半導體公司中芯國際工作,並居住在上海。牛毓琳的競選團隊在昨日發出的聲明中譴責這篇報道無中生有,且充滿對華人的刻板印象和種族主義。

巴拿馬文件是國際調查記者聯盟與多國媒體合作在2016年爆出的一批關於離岸公司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各國政要巨富之間金融聯繫的文件,其中涉及21萬4000多家操作不透明的公司。《每日野獸》在報導中說,其中一家名為Tri-Stone的公司登記了牛毓琳父親Chorng-Shyr Niou的名字,和牛家在西雅圖住宅的地址。報道說這家公司2007年12月成立之前,當時20多歲的牛毓琳作為家中長女,替父母打理美國的財產,代表她的父親買下了這幢房子,而當時她父母提供的文件都是由中芯所在地上海的美國領事館進行認證的。文章說牛毓琳的父母都曾任職中芯,她的父親是研究員和高級主管。
Tri-Stone公司在2013年就停止運作,這篇報道並未提供任何這家公司或牛毓琳家人涉及非法活動的證據。但報道說,Tri-Stone的一個代理是位於巴拿馬的馮賽卡律師樓(Mossack Fonseca),而這家律師樓是幾十年來全球巨富尋求將隱匿資產的最愛。巴拿馬文件爆出後,這家曾經是全球第四大離岸法律金融服務提供者的律師樓雖逃過了巴拿馬洗錢的控罪,但也於2018年關閉。文章提及離岸公司是中國巨富將財產轉移到海外的工具,也提到中芯公司因與中國軍方的聯繫而被美國政府列上黑名單。
報導說牛毓琳在接受採訪時說自己從未听說過Tri-Stone的名字,但她承認這家公司運作的那段時間她和牛家另外兩個孩子是西雅圖那幢房子的主要住客,而她的父母當時住在溫哥華。她的競選團隊也告訴《每日野獸》她的父母早就離開了中芯公司,現在居住在美國。
牛毓琳的競選團隊在昨日發出的聲明中稱《每日野獸》的文章「充滿反移民的刻板印象和毫無根據的暗示」、「在全美反亞裔仇恨攻擊升溫的時候利用關於華裔的種族主義刻板印象賺流量。」 聲明說,牛毓琳家住國會議員第十選區、財務狀況都有公開記錄,沒有甚麼可隱瞞的。文章中暗示牛毓琳的父母通過離岸公司從中國轉移財產到美國,幫助孩子購買西雅圖的房產。事實上文章裡提到的那家公司從來沒有開設任何的銀行帳號、沒有一筆資金周轉。而牛毓琳的父母也不是文章暗示的那種中國巨富,她的父親是一名工程師,母親是護士。
聲明說牛毓琳是用自己攢下的錢交了西雅圖那幢房子的首付,用研究生時期的助學金按月償還房貸。「這篇文章將一個本來不存在的故事扭曲成了一個充滿猜測和反亞裔臆想的故事。」聲明說。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