鞏固香港優勢 放寬入境聯通世界

(姚志勝 港區全國政協委員)

習近平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重申必須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並且明確提到背靠祖國、聯通世界,這是香港得天獨厚的顯著優勢,香港居民很珍視,中央同樣很珍視。中央政府完全支持香港長期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習主席的講話向全港市民以及國際投資者發出了重大的「定心丸」,不但明確中央全力支持香港保持獨特地位及優勢,更指出背靠祖國、聯通世界是香港的最大特點。

事實上,不論是國家「雙循環」戰略,以及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建設,都需要進一步發揮香港國內和國際「雙接軌」的作用,這樣香港更需要因應疫情走勢,研究進一步放寬入境限制,以更精準的方法控疫,讓香港盡快恢復與國際社會聯通,為香港經濟以及國家發展大局作出更大貢獻。

須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

全國政協副主席、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專題研討會致辭、權威解讀習近平主席「七一重要講話」時表示,中央實行「一國兩制」,一個重要的戰略考量,就是要保持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這是一項長期戰略,不是權宜之計。這說明中央對於香港的地位和優勢有充分了解,高度全力珍惜、全力支持。確實,國際化是香港的最大價值,「雙接軌」更是「一國兩制」的最大優勢,這個優勢必須捍衛和強化。

然而,在疫情之下香港的對外聯繫以及國際地位正遭受打擊,香港的國際金融商貿中心地位面臨多重挑戰,一方面在外國相繼逐步開放入境限制的同時,香港對於入境人士仍然需要進行多日的檢疫隔離,嚴重影響香港與外地的商貿往來,導致大量商貿行動受阻,香港以往在商務會議、展覽、旅遊等方面的優勢正不斷削弱。另一方面,香港的競爭對手如新加坡等,近期推出各項吸納人才計劃,企圖大量吸納香港的人才和資金,彭博經濟學家整理數據後,已發現許多企業由於擔憂香港嚴格的防疫措施以及嚴格的旅遊規範,開始將業務重心移往新加坡。如果香港不設法應對,將嚴重損害香港的國際競爭力。

不通關 嚴重損害香港競爭力

背靠祖國,對接國際接軌,一直是香港最大的競爭優勢,但在隔離措施之下,香港的競爭優勢正在不斷削弱,這不但影響香港的長遠發展,也削弱香港作為國家主要對外窗口平台、「外循環」主要抓手的作用。

習主席在七一重要講話中,將保持香港獨特地位和優勢作為實行「一國兩制」的重要戰略考量,說明中央是以長期戰略高度看待香港的獨特優勢。香港要保住競爭力,既要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發揮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更要保持與國際社會的聯通,保住與國際社會的商貿交往,發揮香港國際金融商貿中心的作用。因此,特區政府有必要進一步放寬入境限制,這不但是為了給予旅客更大的方便,更是要保障香港聯通國際的地位。

對此,特區政府已經做了大量工作,由暫緩航班熔斷機制、改良電子健康申報系統,到為抵港者準備一百部自費的士前往指定檢疫酒店等,都看到特區政府對於外防輸入工作更加精準、更加靈活,既強化關口抗疫,亦逐步放寬限制,在穩控疫情的同時,進一步恢復香港與國際的往來,這個大方向是正確的。下一步,特區政府可因應情況,在旅客完成四針疫苗注射之後,進一步減少隔離日數。同時,可研究設立「商務通道」,讓符合有關商務要求,並且已完成接種的人士,可以持有關證明免隔離到港,但入境前必須先進行全面的檢測,到港後更要採取「點到點」通行方式。只能夠在酒店及公務地點往還,從而形成相對的「閉環通道」,讓他們既可免隔離到港處理商務事宜,又避免加大香港的防疫壓力。

做「外循環」

平台 為國家招商引資

香港在放寬入境上應該實事求是,以香港以至國家的整體利益出發,重新恢復香港作為國家「外循環」主要平台的作用,為國家招商引資,助國家企業揚帆出海,為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