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晤韓國外長 強調「五個堅持」

王毅在青島會見韓國外長朴振。

(星島日報報道)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天在山東青島會見到訪的南韓外長朴振,並共晉晚宴。王毅就兩國關係提出「五個堅持」,包括堅持獨立自主、睦鄰友好、互利共贏、平等尊重及多邊主義,不受外來的障礙影響。朴振說,今年五月南韓對華貿易收支時隔二十八年首現逆差,兩國關係面臨着不少挑戰,但韓方將繼續加強與中方的經濟合作。

28年首現貿易逆差

這是朴振就任外長後首次訪華,也是韓國新政府上台後首個訪華的高級別代表團。韓聯社報道,兩國外長在青島的酒店舉行了一小時四十分鐘的小範圍會談。朴振表示,韓中今年迎來建交三十周年,雙方需要基於相互尊重的精神,共建互惠共贏的韓中關係。他提到朝鮮半島和平穩定面臨空前威脅,希望中方為推動對話發揮建設性作用,並希望國家主席習近平能在方便時訪韓。

朴振較早前用視像會議同在華韓企座談。他說,中美戰略競爭日趨激烈,全球供應鏈也在重組,威脅國際秩序的不確定因素不斷增大。中韓關係確實面臨不少挑戰,五月南韓對華貿易時隔二十八年首現逆差,韓方將繼續加強與中方的經濟合作。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