颱風|未等日本氣象廳命名升格熱帶風暴 「木蘭」一度成「沒名字的風」

在下午4時,位於南海中部的熱帶風暴已命名為「木蘭」,天文台表示,三號強風信號會最少維持至今日下午6時。不過較以往不一樣,早在日本氣象廳命名前,本港天文台於今午2時45分時已跟隨內地和澳門,將位於南海中部的熱帶低氣壓升格至熱帶風暴,令該熱帶風暴一度變「無名」,一個「沒名字的風」。

天文台以往曾解釋指,為何以往曾多個「無名氏」風,原來是因為西北太平洋同南海熱帶氣旋命名權都在日本氣象廳手中,當日本氣象廳評估一個熱帶氣旋達到熱帶風暴強度,「先至會畀番個『名份』佢。而「各地氣象機構會獨立分析氣象數據,對於評估一個熱帶氣旋幾時增強為熱帶風暴,可能會有差異。」

據資料指2000年以前,西北太平洋及南海地區的熱帶氣旋命名由美國聯合颱風警報中心負責,名字都是男性或女性的英文名字。2000年以後,世界氣象組織的颱風委員會委任日本氣象廳把升格為熱帶風暴的熱帶氣旋給以名字,這些名字是由太平洋地區的國家所共同提供的,一共有140個,分成5組,每組28個。 這些颱風名字原文包括動物、植物、星象、人名、神話人物等等。

天文台表示,與「木蘭」相關的廣闊外圍雨帶正影響南海東北部及廣東沿岸,本港普遍吹強風,離岸及高地間中吹烈風。本港今日有驟雨、雷暴及猛烈陣風,雨勢有時頗大。展望明日風勢頗大,有狂風大驟雨及雷暴,海有非常大浪及湧浪。隨後一兩日風勢逐漸緩和,但仍然有驟雨。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