舢舨「速遞」寵物 后海灣截126貓狗

水警檢獲四十六個便攜式寵物籠。

(星島日報報道)水警前晚在后海灣發現一艘可疑舢舨,於是展開追截,駕船私梟棄船逃去後,人員在舢舨上發現一百二十六隻疑從內地走私來港的貓狗,被關押於四十六個便攜式寵物籠內,籠內環境惡劣,部分貓狗出現脫水徵狀,疑曾被不恰當對待。負責案件的警官指出,大部分貓狗疑供應本地寵物店售賣,小部分則是內地飼養人抵港後委託他人將寵物運送來港團聚,但不知道是經非法途徑「速遞」。

水警西分區署理助理指揮官黃信維表示,水警小艇分區、水警港口分區特遣隊及水警西分區人員,前晚八時在后海灣一帶進行反偷渡及反走私行動,及至晚上約十一時三十分,人員發現一艘可疑舢舨由內地水域進入香港,懷疑正進行走私活動,當船隻駛至后海灣下白泥近岸時,水警西分區小艇展開追截,惟該船未有按指示停下,反而駛走,船上一名男子其後棄船登岸逃去。

籠內環境差  部分現脫水

警方檢獲一艘懷疑用作走私的舢舨,以及一批懷疑走私貨物,包括一百二十六隻懷疑走私貓狗,分別有八十四隻貓與四十二隻狗,品種有哥基及短毛貓等,該批貓狗被放置在四十六個便攜式寵物籠內,籠內環境十分惡劣,部分貓狗出現脫水徵狀,懷疑曾被不恰當對待,現已交由漁農自然護理署照顧,案件列作輸入未列艙單貨物及殘酷對待動物,交由水警總區重案組第一隊跟進。

水警總區重案組第一隊主管陳翎高級督察表示,相信走私貓狗屬集團式經營,初步調查大部分貓狗供應本地寵物店出售,也有部分內地寵物飼養者,委託有關人士將寵物送來本港,但飼養者並不知道該途徑是非法,至於寵物店是否知情,有待進一步追查。

陳翎補充,今次是水警總區今年接獲的第三宗走私貓狗案件,案件數字與去年相若,未見走私寵物案有加劇情況。 

今年五月十八日,水警和海關聯合行動中發現一艘可疑快艇,從沙洲西面進入本港水域,警方追逐至爛角咀西北對開海面時,終將快艇逼停,登船搜查後檢獲十七個寵物籠,內裏放有一百零一隻貓及三十五隻狗,其中最擠逼的膠籠更塞入了十六隻貓,行動中拘捕三十歲姓梁本地男子。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