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通中期多賺近2成 續研分拆子企上市

中國聯通中期純利109.57億元,按年增19.5%。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聯通(762)昨日收市後公布中期業績,純利109.57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19.5%,每股盈利0.36元;派息按年升37.5%,至0.165元(約19.16港仙);收入1762.61億元,按年增7.4%。聯通去年公布擬分拆智網科技於A股上市,中國聯通執行董事兼總裁陳忠岳表示,目前北京市證監局已正式進行輔導處理,未來公司將就分拆上市程序向公眾披露發展情況。他又指,集團旗下目前已有數家優質子公司開始壯大,未來亦會按照他們的發展進度考慮獨立上市。此外,他透露公司亦會按現金流和開支各方面考慮回購來提振股價,但他未透露具體計畫。 

派息增至19.16仙

5G建設方面,陳忠岳指上半年內地爆發疫情,對公司建設網造成區域性影響,但全國建網工程進度良好,上半年完成資本開支283.5億,按年增98.5%,當中5G資本開支117億,5G機站新增18萬站,累計87萬站。他未披露今年聯通資本開支目標金額,但表示資本支出會與收入增長匹配,他預料疫情對全年資本開支計畫影響不大,並表示會適度為未來發展作出超前投資。

至於中國廣播電視網絡集團加入推出5G商用服務,加劇內地5G營運商競爭,高級副總裁何飈認為,新營運商加入可以為用戶創造更多價值,目前電訊市場已由以往的價格競爭轉化為以創造價值為本,追求理性及高質量增長。何飈又說,5G市場仍處於高速發展期,現時依靠流量提高ARPU(每戶平均收入)的作用不大,但隨為5G用戶加入更多增值服務,包括結合寬頻服務、各類會員計畫、配合虛擬使用場景等,預計5G應用貢獻ARPU力度將會進一步提高。

另外,上半年5G月費用戶按年增長63.16%,達1.84萬戶,5G滲透率提升至58%,何飈指隨着5G應用日漸擴大,相信5G用戶增長亦處在快速增長期。不過5G滲透率提升的同時,5G流量ARPU目前基本已到頂,惟5G疊加其他應用項目的ARPU仍有充足上升空間。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