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燃料費料增40% 中電預告明年加價

中電集團總監及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右)表示,明年將無可避免加電費。

(星島日報報道)國際能源價格異常高企,中電(002)因澳洲能源對沖合約錄得巨額公平值虧損,導致上半年轉盈為虧,勁蝕48.55億元,第二期中期息維持派每股0.63元,最新股息率4.7厘。中電集團總監及中華電力副主席阮蘇少湄表示,今年香港燃料費或按年大增4成,年初至今淨電費亦已上調8%,預告年底跟政府商討明年電費調整時,將無可避免加價。

阮蘇少湄估計,今年中電香港燃料費超過200億元,按年大增40%,亦較前年增幅達60%,中電燃料調整費亦已由1月每度電38.6仙,調升至8月的48.2仙,期間平均淨電價增加8%,以反映國際燃料價格大幅上升,估計上升趨勢會持續。她指出,會在年底跟政府商討,相信加電費壓力無可避免。

她表示,電價增長亦發生在其他城市,例如過去18個月,英國倫敦已增70%、新加坡增45%、日本東京亦增40%等,中電已採取分散燃料政策、動用電費穩定基金等,盡量減少對客戶影響,但仍受很大壓力。

電纜橋大火對營運影響微

上月元朗中電電纜橋發生罕見大火,令屯門、元朗、天水圍一帶陷停電,阮蘇少湄對此再度向客戶致歉,中電已加強安全措施,並指有關事故原因仍在調查,將適時向政府提交結果。

中電首席執行官藍凌志亦就事件致歉,「在一年最熱夜晚之一缺乏冷氣,我們明白是多麼難熬」,並指早前宣布向每個受影響住戶派發100元心意券,除了補償市民,亦藉此支持商戶。他強調,中電每年在新界及九龍各地都有一定維修支出,事件不會對香港營運造成重大影響。

上半年中電收入475.9億元,按年增長16.9%,但錄得虧損48.55億元,主要是澳洲能源對沖合約錄得79.57億元公平值虧損,以及減持印度業務的Apraava Energy相關計量虧損9.86億元等,如撇除這些因素,期內營運盈利為41.1億元,按年仍減少25.4%。

期內中港表現較佳,香港能源業務營運盈利40.7億元,增5.4%,本港售電量則為157.43億度,下跌4.1%,藍凌志指與第五波疫情未必有太大關連,主要是期內氣溫較為涼快,影響用電需求。內地營運盈利12.4億元,多28.9%,主要是零排放組合表現強勁,但火電資產表現仍受持續攀升的煤炭成本拖累。

第二期中期息維持0.63元

中電正為擬於香港東南水域興建的離岸風場項目,進行岩土勘測工作,藍凌志指,過去10年海上風電技術已成熟,在經濟模式上可行,中電正將此方案列入2024至2028年的五年發展計畫中,相信待政府批准後,可很快實施。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