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羅門總理缺席二戰儀式 冷待美國

美國副國務卿舍曼(中)在所羅門群島出席二戰紀念儀式。

(星島日報報道)南太平洋島國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沒有出席美國主辦的二戰關鍵戰役八十周年紀念儀式,被指「故意冷待」美方。 

索加瓦雷原訂周日在瓜達爾卡納爾島二戰戰役八十周年紀念儀式上致辭。這場活動在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舉行,美國副國務卿舍曼,以及日本、澳洲、紐西蘭的部長和官員出席,但索加瓦雷並沒有現身。舍曼在後來的記者會上說,索加瓦雷錯過了一個讓美所建立新夥伴關係的好機會,她對此深感遺憾。舍曼當天稍晚和索加瓦雷碰面,並告訴對方,很遺憾他未能參加。舍曼說,她和索加瓦雷談及諸多議題,且「非常直白」,包括提出美國對於所國與中國簽署安全協議的關切。

所羅門群島二○一九年與台灣斷交,與中國大陸建交,今年四月與北京簽署了安全協議。中美兩國現正爭奪對太平洋島的影響力。

舍曼周一在一個活動上對所羅門群島的島民在二戰中扮演協助美國的角色,表示贊許。瓜達爾卡納爾島是所羅門群島的最大島嶼。八十年前,盟軍和日本軍隊在那兒展開長達七個月的海陸空激戰,導致了數萬名士兵死亡,大多數是日軍。那是二戰最血腥戰役之一,也是二戰的轉折點。 

一名據稱「患有精神疾病」的男子昨日在所羅門群島的二戰紀念儀式上鬧事,一名日本海上自衞隊成員受傷,這名滋事男子隨即遭到現場軍人和旁觀群眾制伏。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