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戰機雙向穿越台灣海峽

解放軍圍台軍演昨日為最後一天。

(星島日報報道)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解放軍連續七十二小時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演習結束。昨天上午,解放軍東部戰區出動戰機成體系實施島嶼進攻作戰演練,雙向穿越台灣海峽,重點檢閱聯合火力對地打擊和遠距離空中打擊能力。台灣的軍方昨天證實,解放軍模擬攻擊台灣本島,也使用無人機侵擾台灣外島地區。央視稱,解放軍此次演習實現十項突破,包括海軍貼近台灣海岸、空軍俯瞰台灣海岸和中央山脈、常規導彈首次穿越台灣島。華府智庫專家葛來儀稱,目前已是「第四次台海危機」,美國難以恢復台海現狀。

軍演最後一天,東部戰區繼續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戰區空軍連續出動多批多型戰機,成體系實施島嶼進攻作戰演練。央視新聞報道,在預警機、干擾機、殲擊機、海上艦船的支援下,空中打擊兵力協同遠箱火、常規導彈,區分多個方向,對預定目標實施防區外、多彈種、飽和式聯合精確打擊演練。

報道稱,模擬打擊任務完成,多支轟炸機編隊按照預設航,貫通南北同時雙向穿越台灣海峽,遂行多軍兵種環台島進逼懾壓。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員宮玉龍稱:「我們有能力、有手段從空中實施精準點殺、擊敗任何對手!」

台軍今屏東榴彈炮演練

台灣的軍方昨天證實,持續偵獲多批大陸軍機、軍艦及無人機,在台海周邊活動,進行海空聯合演習,模擬對台灣本島及海上艦船實施攻擊,期間亦運用無人機侵擾外島地區。為因應大陸軍演,台灣岸基反艦飛彈和愛國者地對空飛彈處於待命狀態。台灣陸軍部隊宣布,今天起一連兩日在屏東楓港一帶進行榴彈炮及逼擊炮射擊演練。

路透社報道,兩岸軍艦昨天在公海玩起了「貓捉老鼠」遊戲。雙方各自出動大約十艘軍艦在台灣海峽巡弋,彼此距離很近,有些大陸軍艦越過海峽中(分隔兩岸的非正式緩衝區),表現克制。

台灣交通部昨天下午稱,隨演習結束,外籍航空航班陸續恢復正常,不過將繼續引導航班和船隻遠離台灣東海岸外的一個演習區,直到今天上午。大陸從未證實有這處演習區。

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上周二(二日)在北京嚴厲警告聲中訪台,解放軍當晚宣布,從四日中午至昨天中午,在台灣的六個海域空域展開七十二小時的軍事演訓行動,並且實施系列反制措施。央視分析,這次軍演實現了十大突破,包括常規導彈首次穿越台島、徹底打破「海峽中」敍事幻想、全軍出擊等,將對台海局勢產生長遠影響。

  導彈越島等「十大突破」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畫主任葛來儀表示,目前已是「第四次台海危機」,北京明確展示他們可以實施封鎖,創造一個新常態。在這些軍演之後,美國政府會希望台海恢復現狀,這將是非常困難的。

圍台軍演結束前夕,大陸海事局前天連發三個航行警告,在黃海南部、渤海部分海域,實施為期十天到一個月左右長期軍演。台灣的外交部表示,對大陸持續在台海周遭軍演,甚至宣布將在外海長期軍演,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並要求停止升高緊張情勢。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