胰島素35元月費限制 私營健保病人無緣享受

參院通過降低通脹法案,不過,共和黨人成功從法案中,刪除私營保險商對胰島素每月藥費不超過35元上限的規定。 美聯社

根據7日在參議院通過的「降低通脹法案」(The Inflation Reduction Act),從明年開始,「醫療照顧」(Medicare)受益人每月的胰島素藥物開銷將不會超過35元,自2025年起,「醫療照顧」所涵蓋病人的自付藥費金額則將限制在每年2000元以內。不過參議院共和黨人成功從「降低通脹法案」(The Inflation Reduction Act)中,刪除將私營保險商對胰島素每月藥費不超過35元上限這一條規定。

綜合《華盛頓郵報》及CBS新聞報道,胰島素每月35元的藥費上限,是民主黨人長期以來一直力爭的目標。民主黨人希望這一上限不僅適用於聯邦健保計劃「醫療照顧」(Medicare),也適用於私營健保計劃。但共和黨人在法案的馬拉松談判及投票過程中,同意讓「醫療照顧」涵蓋的病人享受每月胰島素藥物不超過35元上限,但阻止將由私營健保計劃涵蓋的病人這個上限規定寫入「降低通脹法案」中。

在共和黨人成功刪去私營保險計劃的胰島素藥費上線條款後,民主黨參議員、俄勒岡州的懷登(Ron Wyden)指責共和黨人,支持昂貴胰島素的做法。不過,對胰島素上限條款的投票結果是57比43,雖然顯示民主黨人未能獲得足夠的大多數票數支持該條款,但也顯示該條款獲得部分共和黨人的支持。凱撒家庭基金最近的分析顯示,在私營保險計劃中,每5個國人中就有超過1人每月的藥費超過35元。耶魯大學的一個研究發現,現在約有700萬國人每天都需要注射胰島素,當中14%的人在扣除食宿開支後,超過40%的收入用在藥物方面。

「降低通脹法案」包括的處方藥計劃,將首次授權「醫療照顧」,就佔政府開支最大份額的藥物中選出一組有限藥物的價格進行談判。法案還從2025年開始,將「醫療照顧」受惠人的自付藥費金額限制在每年2000元,並從明年開始,強制為「醫療照顧」受惠人提供免費疫苗。法案還規定,從明年開始,「醫療照顧」計劃涵蓋的患者的胰島素費用,限制在每月35元。法案還將即將到期的健保保費津貼延期3年,幫助1300萬人負擔健保費。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