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護墮胎權慘遭停職 佛州檢察官槓上州長

佛州地方檢察官沃倫(Andrew Warren)繼早前表態,拒絕跟隨州法起訴墮胎和變性民眾後,遭到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停職,但沃倫揚言會反抗到底,又表示自己經民眾推選,德桑蒂斯的決定等於凌駕民意。

美聯社報道,本身是希爾斯伯勒縣(Hillsborough County)地檢官的沃倫,7日在臉書發布短片和聲明,表示自己不會未經抵抗就離職,將與律師團隊「激烈辯護」,但沒有進一步解釋詳情。沃倫有說,自己在2016、2020年兩度贏得選舉,反映縣民認同他起訴刑事案件的準則,反而德桑蒂斯企圖推翻民意,讓他無法履行職責。

這次風波發酵前,民主黨籍的沃倫表示不會因應州法,起訴接受墮胎和變性手術的民眾,德桑蒂斯隨後在4日指責,沃倫企圖超越法律,因此暫停對方職務,並委任當地法官暫代空缺。對於沃倫最新的言論,州長辦公室並未回應。根據佛州法律,州參議會有權介入人事糾紛,可以維持德桑蒂斯的決定,也可允許沃倫復職,此外沃倫亦能興訟挑戰決定。

佛州在7月1日實行新的墮胎禁令,列明女性懷孕15周後,在絕大部分情況下均不能墮胎,即使因強姦、亂倫或人口販賣而成孕也不能豁免,只有孕婦本身遇到嚴重的生命或健康危險,又或者胎兒患有致命的畸形疾病才會獲得批准,違法女性罪成後最高可入獄5年,施行手術的醫生等人則會被吊銷牌照,也需為每宗控罪罰款1萬元。

至於變性手術暫時未在違法之列。今年11月中期選舉時,德桑蒂斯正尋求連任,政壇更盛傳他有意競逐2024年總統大選。分析表示,德桑蒂斯為了凝聚保守派支持,在墮胎、移民、性取向等多項爭議上都採取強硬措施。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