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奮起怒吼抗擊仇亞 毆打趙維新案兇嫌被捕

數百人走上街頭,為反對仇亞事件吶喊,沿途舞獅相伴,聲勢浩大。記者張曼琳攝

很多長者參與集會,手舉告示牌以示態度。記者張曼琳攝

三藩市警察局發言人溫特斯在警局總部大廳召開記者會,宣布拘捕趙維新案疑犯。記者張曼琳攝

趙維新被毆打至滿身傷痕,在家接受ABC7電視台訪問。ABC7電視畫面

(後排左起)市參事麥德誠、市府律師邱信福、州參議員威善高等到場支持,但並未發言。 記者張曼琳攝

廣受矚目的前三藩市藝術委員趙維新(Greg Chew)遇襲案發生五天後,三藩市警方周日(7日)宣佈破案,成功拘捕一名34歲男子,涉嫌毆打和虐老等罪收押縣監獄。

綜合三藩市警局及《三藩市紀事報》報道,7日早上11時28分,警員於第8街與市場街交界發現一名涉嫌施襲趙維新者外貌吻合的男子,遂將其扣查,其後證實身分為34歲三藩市居民伊爾比(Derrick Yearby)。

案發於上周二(2日)傍晚7時許,趙維新步行返回南市場街社區(SOMA)的寓所時,突遭疑犯施襲。對方對倒臥在地的趙維新拳打腳踢,造成趙維新嚴重受傷。事後趙維新左臂無法抬起,在接受ABC7電視台採訪出鏡時仍佩戴吊腕帶,坦承身上多處傷處疼痛不已。他事後接受《紀事報》訪問時還透露,其中一隻眼嚴重瘀青。

疑犯伊爾比於周日被捕後,涉嫌多項罪名還押,包括嚴重毆打導致他人嚴重受傷、施襲造成他人嚴重受傷、虐老及他人嚴重受傷加重罪等。

在警局總部舉行的記者會中,三藩市警局發言人溫特斯(Kathryn Winters)指出,目前未知趙維新案嫌犯的作案動機,無法確認是否為仇恨犯罪。她透露是警員巡邏時認出了嫌犯,在公共道路上將其逮捕。溫特斯稱聽聞趙維新接到嫌犯被捕的消息後,感到安心不少。

趙維新曾獲時任市長、現任州長紐森多次委任,先後出任三藩市電影委員會、移民權益委員會及藝術文化委員會委員。

警方表示,雖然該案已有疑犯被捕,但案件調查仍然進行。任何人如有關於本案資料,應即致電415-575-4444與警方聯絡,或發送以SFPD為首的短訊至TIP411提供線索。

社區遊行集會 呼籲正義

鑒於三藩市一周內先後有趙維新和另一名70歲任婆婆無辜遇襲,「與亞裔站在一起」(Stand with Asian Americans)等多個組織周日早上於北岸區華盛頓廣場公園(Washington Square Park)集會,表達要求執法當局打擊仇亞事件、盡快破案的訴求。

多個社區組織為反對針對亞裔長者暴力襲擊舉行集會和遊行。在警員和舞獅隊的陪同下,遊行隊伍在響亮的鑼鼓聲下,浩浩蕩蕩從哥倫布街(Columbus Ave)行至華埠花園角,吸引諸多遊客和沿途餐館食客的矚目。

眾多示威者高喊口號「抗擊仇恨亞裔」(Fight Asian Hate),手舉中英文版本「亞裔應該得到正義」、「亞裔長者值得安全」等告示牌,其中不乏長者參與。集會組織者之一「亞裔就是強勁」(Asian Are Strong)創始人Hudson Liao在集會上發言說:「我們不需要你的捐款, 我們不需要你在社交媒體上發佈的帖子,我們需要你站出來, 我們需要你參與今天在哥倫布街的遊行。」他還用粵語向華語長者傳遞信息:「我們日夜都會保護你們(長者)並尋求一切方法改變現狀。」

中央警署承諾加強巡邏

「亞裔正義運動」(Asian Justice Movement)」要求三藩市警局局長施革(Willam Scott)在 10 天內敲定與華埠社區的市政廳會議日期,專門處理針對低收入亞裔長者的襲擊事件,並提出提供解決問題的方案。轄區包括華埠北岸區的中央警署代表、副隊長莫雷諾(Lt. Mark Moreno) 在場發言說:「這些罪犯是厚顏無恥的,他們尋求不會反擊的人下手。」他指稱,多名調查人員正在處理任婆婆和趙維新的案件,希望很快就會破案」,並強調中央警署已盡可能安排人手增加巡邏時間,尤其是夜間巡邏。

三藩市警察委員、民權律師Kevin Bennedicto表示,將與亞裔社區「並肩作戰」,他計劃與市政領袖會面,商討將針對亞裔長者的襲擊事件視為緊急情況應對的可能性,將採取的措施包括在華埠社區投入更多雙語警員以做出更快速反應。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市府律師邱信福、市參事麥德誠(Matt Dorsey)到場站台以示支持,但均未在集會發言。

在下午三藩市警方宣佈拘捕襲擊趙維新的嫌犯後,麥德誠發佈書面聲明讚揚警局工作,「三藩市不應該有這樣的暴力」,強調「在過去的幾年裡暴力襲擊在不成比例地針對亞太裔長者。」

過去一周來,接連兩位70歲華裔長者在三藩市遭遇襲擊,7月31日華裔長者任婆婆在其公寓住所樓下遭4名襲擊者毆打至腦震蕩。兩天後的8月2日,退休三藩市藝術委員趙維新在返回寓所途中遇襲身受重傷。根據非牟利組織「停止仇恨亞太裔」(Stop AAPI Hate)報告,從2020年3月19 日至今年3月31日為止,全美錄得近11,500宗仇亞事件,當中六分之一涉及肢體暴力。

反仇亞專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