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大學改上網課 部分家長學生成功索償

加州中部聯邦地區法院裁決,當地的拉文大學向學生賠償,實際賠償金額將由陪審團決定。 拉文大學圖片

新冠疫情期間許多大學改為網上授課,引發不少學生和家長入稟法院,要求大學退還學費,並在部分案件中獲判勝訴。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目前大部分退款訴訟都與2020年春季學期有關。當時全國尚未有疫苗供應,因此院校普遍實施緊急措施,暫停面授課程、關閉校園之餘,也禁止學生使用宿舍、實驗室、圖書館、體育場館等設施,再加上網上授課,種種安排引起學生和家長不滿,聯邦和各州法院湧現數以百宗訴訟,原告人都要求院校將學費打折。

據悉,多宗訴訟都焦點並不在於網課的教學質量是否遜於面課,只是質疑大學違反合約,招生時在課程目錄、宣傳冊子、學校網站等列出種種承諾,最終卻無法兌現。原告方普遍指控,院校有合約義務為學生提供面授課程,但改為網課後卻依然保留所有學費,導致學生付款之後,無法得到應有的校園體驗。

代表大學的律師則辯稱,校方為了應對疫症,必須採取負責任的行動,保護學生的健康和安全,也確保教師能夠繼續教學,大學從未在合同中承諾保持校園開放,原告事後批評並不妥當。

截至目前部分案件已有裁決,法官也支持學生和家長的退款要求,其中加州中部聯邦地區法院本月頒布簡易裁決時,法官斯卡西贊成學生向當地的拉文大學(University of La Verne)索賠,實際賠償金額將由陪審團決定。原告方的代表律師布朗認為,如果陪審團裁決高額賠償,將成為全國同類訴訟的重要參考,帶來廣泛衝擊。另外芝加哥的聯邦上訴法院也已裁定,允許學生控告當地的洛約拉大學(Loyola University)違反合約。

不過在另一些案件中也有大學訴訟得直,案件需經上訴法院進一步仲裁。聯邦法院去年判案時表示,學生簽署協議同意支付學費,因此無法向賓州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提出訴訟,案件仍在上訴中。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