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否認撕文件丟馬桶 《紐約時報》記者秀圖反駁

■《紐約時報》白宮記者哈伯曼,公開2張分別攝於白宮廁所及一個秘密外訪地點廁所的照片,可見馬桶內有數張文件碎片,寫有疑為共和黨高層的名字。哈伯曼圖片

 

特朗普否認撕文件丟馬桶
《紐約時報》記者秀圖反駁

多年來追訪前總統特朗普的《紐約時報》記者哈伯曼(Maggie Haberman)展示圖片,表示特朗普曾用白宮廁所沖走官方文件,假如指控屬實的話,可能違反法律。特朗普陣營的發言人否認其事,更指哈伯曼捏造證據。

綜合《國會山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哈伯曼公開的兩張照片,分別攝於白宮和另一個未公開的地點,從中可見馬桶內留有數張文件碎片,紙上清晰留著黑色墨水筆書寫的「Rogers」與「Stefani」,外界相信,這兩個名字可能是共和黨籍眾議員羅傑斯(Mike Rogers),以及代表紐約的眾院共和黨團主席斯蒂芬尼克(Elise Stefanik)。
哈伯曼表示,特朗普任內經常有用馬桶沖走文件的習慣,但知情的工作人員並不多,只是有人經常發現馬桶被紙張堵塞。哈伯曼指責,此舉「噁心但又重要」,噁心的是政府文件居然被扔進下水道,重要的是紀錄被人銷毀,假如有人燒毀文件,情節同樣嚴重,程度可與尼克遜時代的水門事件相比。據悉,特朗普在任期間一直有這樣的舉動,至少2次出訪海外時也曾這樣撕毀並沖走檔案。
根據《總統檔案法》(Presidential Records Act),白宮所有紀錄必須保存,然後在總統卸任時存檔。
特朗普的發言人布多維奇(Taylor Budowich)回應時指責,哈伯曼將在短期內出書,這次只是藉故推銷書籍,又表示坊間很多人捏造故事,主流媒體不分真偽都照單全收。
早在今年2月時政壇開始傳出消息,表示特朗普有擅自銷毀文件的習慣,特朗普一度大力否認,更點名直接批評哈伯曼。但國家檔案館(National Archives)1月證實,特朗普卸任時交回的部分文件,曾有被人撕毀但重新黏貼的痕跡,據悉是白宮幕僚知道後果嚴重,因此在特朗普不知情的情況下,自行將文件復原。當局2月亦從特朗普的私邸海湖莊園(Mar-a-Lago)收回15箱白宮文件,聯邦檢察官正在調查此案,研判是否有人違法。
哈伯曼追訪特朗普多年,從他仍在紐約從事房地產時開始,便紀錄起一舉一動。哈伯曼的新書《自信的人》(Confidence Man)將於10月上架,當中會揭秘特朗普入主白宮之路。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