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否支持特朗普再選 共和黨議員態度謹慎

在政壇盛傳前總統特朗普可能再次競逐2024年大選之際,國會共和黨人卻普遍小心翼翼,只集中讚揚他任內的政績,例如內政方面減低稅負、增加最高法院保守派大法官的人數,以及外交方面貫徹美國優先方針等,但拒絕表態會否支持特朗普參選。

《華爾街日報》訪問30多名共和黨參眾議員後,發現很多人都迴避問題,只稱這是特朗普自己的決定,僅有4人表明支持,3人明確反對,反對的原因包括,質疑特朗普言行不利國家團結、他年齡已經太大、再次參選不利年輕共和黨領袖人物冒起等。

其中代表紐約州、將在本屆任期後退休的眾議員雅各布斯(Chris Jacobs)表示,自己支持許多特朗普的政策,但也認為政黨是時候放眼未來,讓新一代領袖享有機會。在2020年大選時,雅各布斯的選區是紐約州最支持特朗普的地區。

認為應由特朗普自行決定的議員,包括參議員厄內斯特(Joni Ernst)、圖貝維爾(Tommy Tuberville)、史考特(Rick Scott);眾院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和眾議員科爾(Tom Cole)等人。另外2名眾議員更說,與其討論2024年大選,不如先專注年底的中期選舉。

支持特朗普的議員則說,共和黨內沒有人擁有特朗普般的號召力,特朗普在打擊犯罪、收緊移民方面採取強硬立場,也創造友善營商環境,深得保守派和企業界歡心。

分析形容,無論是共和黨還是民主黨,2024年都面臨是否時代更替的問題,現任總統拜登雖已表態有意連任,但民主黨不少人態度冷淡,也有人表明希望拜登退位讓賢。至於共和黨方面,保守派選民對特朗普熱情未減,使得黨內左右為難,一方面擔心特朗普再次參選,只會導致政黨再次失落白宮和參院,但也害怕反對態度太鮮明的話,將導致支持選民反彈,屆時的投票率可能令人失望。

政壇消息又表示,其實特朗普考慮現階段宣布角逐,已令共和黨在中選的形勢出現變化,政黨本打算主打經濟牌,但特朗普一旦表態,容易使得中選變成對他的公投。本報訊

a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