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警員開槍案 考驗新官謝安宜

三藩市地檢官謝安宜將調查其上任後首宗警員開槍案。本報資料圖片

三藩市在剛過去的周末發生一宗警員開槍案,警員追截一名可疑男子時,雙方開槍駁火,最後順利將疑犯逮捕。這將是地檢官謝安宜(Brooke Jenkins)上月上任以來首次調查警員開槍事件。

三藩市警察局公布,事發於上周六(6日)早上7時55分,米慎警署警員於南Van Ness大道與第16街交界嘗試扣查一名男子時,雙方徒步展開追逐,期間警員因故開火,幸無打中任何警員或涉事警員。

警方沒有交代男子身份或他所涉及的罪行,亦無透露當時追截男子的警員人數和警員開槍次數。

警方表示,男子一邊繼續向警員開槍,一邊躲藏一輛車的後面,直至警員將他扣押為止。男子報稱受傷,需送往附近醫院治療,警方稱無性命危險。

根據市府政策,市地檢署、警方調查服務科、警隊內部事務部和市警察問責局,將接手調查這宗警員開槍案。這是謝安宜接替前任博徹思(Chesa Boudin)後,首次調查同類案件。

謝安宜上月21日任命資深檢控官威廉絲(Darby Williams)出任獨立調查部管理檢控官。在現任洛杉磯地檢官賈斯康(George Gascon) 2011至2019年出任三藩市地檢官期間,威廉絲曾任副地檢官。

在謝安宜任命威廉絲前遭謝安宜解僱的前助理檢控官楊恩(Rebecca Young)上月向《三藩市紀事報》聲稱,威廉絲「向來偏好警員」」。雖然威廉絲曾於該調查部任職,但她向《紀事報》強調,不向涉及2016年米慎區男子帕特(Luis Gongora Pat)遭槍殺案的兩名涉案警員作出起訴的決定不是她做出的。

至於周末的開槍案,三藩市警方將於10天內舉行市民大會,交代調查詳情。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