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巴儲油設施遭雷擊爆炸大火1死17失蹤121傷

古巴馬坦薩斯省儲油基地的儲油罐,上周六爆炸冒煙。

(星島日報報道)古巴公共生部上周六晚公布,古巴西部馬坦薩斯省一個儲油基地遭雷擊後,發生火災並引發爆炸,造成至少一人死亡、十七名消防員失蹤及一百二十一人受傷。墨西哥和委內瑞拉政府已派員前往古巴協助滅火,美國也提供了技術建議。

事故恐令燃料荒惡化

位於馬坦薩斯港工業區的儲油基地內有八個儲油罐,其中一個上周五晚遭雷擊後起火,火勢產生的高溫上周六波及第二座油槽,發生多次爆炸,烈燄沖天,造成人員傷亡。在風勢助長下,第三座油槽也岌岌可危。火災產生的煙霧向西擴散至一百公里外的首都哈瓦那。 事發地點附近約二千名居民已被疏散。馬坦薩斯市人口達十四萬。古巴總統府發聲明表示,「古巴請求有燃料經驗的友好國家,提供幫助和建議」,以協助滅火。墨西哥和委內瑞拉政府上周六已派員前往古巴協助救火。俄羅斯、智利等國也提供了物資協助。古巴國家主席迪亞斯-卡內爾也感謝美國提供技術建議。美國對古巴這個共產主義國家,實施制裁已有六年。

被雷擊的首個油槽裝有約二萬六千立方米原油,約是其容量的一半,第二個油槽則裝有五萬二千立方米燃油。有官媒指火災可能因為避雷針系統故障,無法承受閃電產生的能量。古巴早已因燃料短缺、發電廠設備老化等問題,電力供應緊張,現發生這宗嚴重事故,恐令燃料荒惡化。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