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結束「鎖島」 轉往黃海繼續演習

解放軍東部戰區空軍雙向穿越台灣海峽。

解放軍圍台軍演7日為最後一天。新聞聯播畫面

針對美國眾議院議長普洛西訪台,解放軍連續72小時在台灣周邊的軍事演習結束。7日,解放軍東部戰區出動戰機成體系實施島嶼進攻作戰演練,雙向穿越台灣海峽,重點檢閱聯合火力對地打擊和遠距離空中打擊能力,之後轉向黃海展開進一步實彈演習。

綜合法新社及中央電視台報道,軍演最後一天,東部戰區繼續在台島周邊海空域進行實戰化聯合演訓,戰區空軍連續出動多批多型戰機,成體系實施島嶼進攻作戰演練。在預警機、干擾機、殲擊機、海上艦船的支援下,空中打擊兵力協同常規導彈,區分多個方向,對預定目標實施防區外、多彈種、飽和式聯合精確打擊演練。模擬打擊任務完成,多支轟炸機編隊按照預設航線,貫通南北同時雙向穿越台灣海峽,遂行多軍兵種環台島進逼懾壓。空軍航空兵某團飛行員宮玉龍稱:「我們有能力、有手段從空中實施精準點殺、擊敗任何對手!」

台灣軍方7日證實,持續偵獲多批大陸軍機、軍艦及無人機在台海周邊海空聯合演習,模擬對台灣本島及海上艦船實施攻擊,期間亦運用無人機侵擾外島地區。為因應大陸軍演,台灣岸基反艦導彈和愛國者地對空導彈處於待命狀態。台灣陸軍部隊宣布,8日起一連兩日在屏東楓港一帶進行榴彈砲及逼擊砲射擊演練。

路透社報道稱,兩岸軍艦7日在公海玩起了「貓捉老鼠」遊戲。雙方各自出動大約十艘軍艦在台灣海峽巡弋,彼此距離很近,有些大陸軍艦越過海峽中線(分隔兩岸的非正式緩衝區),表現克制。

法新社報道,為了證明自己離台灣海岸有多近,解放軍還公布了一張從其軍艦上拍攝的照片,這可能是解放軍最接近台灣海岸線的一次。大陸軍方還公布了一名戰機飛行員在半空中從駕駛艙展示台灣海岸線和山脈的視頻。

台灣交通部7日下午稱,隨著演習結束,外籍航空航班陸續恢復正常,不過將繼續引導航班和船隻遠離台灣東海岸外的一個演習區,直到8日上午。大陸從未證實有這處演習區。

中央電視台分析,這次軍演實現了十大突破,包括常規導彈首次穿越台島、徹底打破「海峽中線」敘事幻想、全軍出擊等,將對台海局勢產生長遠影響。

華盛頓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亞洲計劃主任葛來儀則表示,目前已是「第四次台海危機」,北京明確展示他們可以實施封鎖,創造一個新常態。在這些軍演之後,美國政府會希望台海恢復現狀,這將是非常困難的。

圍台軍演結束前夕,中國海事局6日連發三個航行警告,在黃海南部、渤海部分海域,實施為期十天到一個月左右長期軍演。台灣的外交部表示,對大陸持續在台海周遭軍演,甚至宣布將在外海長期軍演,予以最嚴厲的譴責,並要求停止升高緊張情勢。

而針對此次軍演,解放軍公布影片,開頭稱「養兵千日,用兵一時」,提到72小時「陸軍部隊在台灣海峽實施遠程火力實彈設籍取得預期成效」、「火箭部隊對台島東部外海預定海域實施實施常導火力突擊,全部精準命中目標」、「空軍和海軍航空兵上百多架戰機突奔台島北部北部、西南、東南空域」、「海軍10餘艘驅護艇艦,從不同方向封控行動」。片末則以「聞令而動,雷霆出擊,埋葬一切來犯之敵。」結尾。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