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PAC總統提名意向投票 特朗普遠拋主要對手

CPAC就2024年總統提名舉行意向投票,前總統特朗普以69%的得票率輕易擊敗黨內其他對手。 美聯社

保守派政治行動會議(CPAC)就2024年總統提名舉行意向投票,前總統特朗普以69%的得票率輕易擊敗黨內其他對手,拋離排名第二的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超過40個百分點。投票結果又顯示,保守派選民認為加州州長紐森(Gavin Newsom)將是特朗普的主要對手。

綜合霍士新聞和英國《每日郵報》報道,CPAC一連3天在德州舉行年度會議期間,以網上不記名形式舉行意向投票,6日公布的結果顯示特朗普大獲全勝,得票率甚至比佛州2月份時進行的民調還要多出10個百分點,德桑蒂斯的支持度則下跌了4個百分點。其他可能人選方面,上屆曾競逐提名的聯邦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得票率只有2%,其餘18人得票率均不超過1%。

至於特朗普應與誰搭檔競逐,結果顯示43%的人支持德桑蒂斯;9%的人支持南達科他州州長諾姆(Kristi Noem);7%的人支持前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其他人的票數不超過4%。

特朗普曾多次暗示,自己將在2024年捲土重來,德桑蒂斯卻遲遲沒有表態。分析形容,德桑蒂斯過去1年多來屢屢高調對抗拜登政府,在新冠疫情、反墮胎等文化議題上頗獲保守派歡心,因此支持度大幅飆升,也可能有實力染指白宮。

在這次CPAC投票中,大會曾展示另一份總統參選人的名單,當中以小特朗普(Donald Trump Jr.)取代其父親,結果德桑蒂斯獲得65%的支持;小特朗普得票率只有8%;克魯茲和蓬佩奧分別只有6%和5%票數。由此可見,保守派依然認定特朗普為理想代表,並不會因為他的緣故而支持其家族成員。分析形容,CPAC這次意向投票雖然具有象徵意義,但與實際情況可能有出入,畢竟2016年特朗普當選後,會議便由特朗普盟友主導,某種程度上已成為支持特朗普的集會。此外,往年先例也顯示,在CPAC投票中獲勝的人選大選時的表現未必理想。

除了共和黨本身外,CPAC這次投票又顯示,37%的保守派民眾認為,2024年的民主黨總統提名人將會是加州州長紐森,只有8%的人認為總統拜登可能會再次競逐大選。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