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境是通訊技術與靈幻無關

最新消息,人民靈境研究院上周五正式成立。大家同聲齊問搞邊科?對,搞科技那一科。

  靈境一詞怎會同科技拉上關係?原來「靈境」即是Virtual Reality,一般譯作「虛擬實景」。上世紀九十年代,錢學森了解最前衛的通訊科技,是可以把現實與虛擬結合,成為一個全新感知的世界,他指出,VR未來可以「輸送視覺的,觸覺的以至嗅覺的信息,使接受者感到如親身臨境」,錢學森補充︰「這\xf9堶n特別指出︰這臨境感不是真地臨其境,而是感受而已;所以是虛的。」

  玩過VR遊戲的朋友明白這是甚麼,大家也很好理解這就是今天熱門的「元宇宙」概念。為甚麼內地偏要譯作「靈境」呢?原來錢學森當日引進這科技時表示︰「我特別喜歡『靈境』,中國味特濃。」這是一份中國心的表現,希望新科技的進來,能與中華文化互相結合,與此同時,錢學森三十年前預見︰「靈景」是繼電腦之後,下一世代的科技革命,「它將引發一系列震撼世界的變革,一定是人類歷史的大事。」

  最新成立的人民靈境研究院,旨在研究藝術品數碼化的法律、監管、規範事宜,引導數碼藝術品市場的有序發展。科技與藝術結合是近期熱門趨勢,收到西九文化區消息,八月十一日星期四在茶館劇場首演《開心穿粵》,據悉是香港首個引入仿真機械人演出的戲曲節目,重點巴閉囉︰這是仿照粵劇大老倌羅家英的面部表情、聲線及姿態製作的機械人!

  科技與藝術都是想像力無限的創作,我在想,當「靈境」技術更進一步時,我們可以通過元宇宙這個信息空間,不是坐在觀眾席,而是可以「走上」舞台,與一眾文武生、花旦同唱同做,享受極限融合的演藝觀賞。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