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在即仍缺教師 灣區公校爭相聘請

各地校區快將陸續開學,但仍缺教師,正急於聘請。美聯社資料圖片

三藩市灣區各地公校近期都遇到了教師短缺的問題,各校區紛紛出招吸引符合資格的優秀師資來填補空缺。儘管如此,未必所有學生都能夠在開學第一天就由正式的老師迎接和開始授課,似乎已經是各地校區都難以避免的現實。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疫情後恢復面授課,讓校區必須設法招攬教師,但由於各地目前收到的教師應聘申請有限,使校區紛紛加強宣傳攻勢甚至需要互相競爭。

以三藩市為例,校區稱雖然本學年的教師缺人情況總體比上一學年已有好轉,但距離新學年開學只有不到兩個星期,校區2500名教師崗位中仍有120個空缺待補。

全校區約有5萬名學生。校區人力資源部負責人Kristin Bijur表示,「我們已經想盡辦法向三藩市及灣區想要投身教育界的居民發出消息,讓他們知道我們要招人。」

又如屋崙市的公校,星期一(8日)就開學,但現在校區仍有40至50個教師崗位空缺。

雖然各地校區都通過各種管道和社交媒體投放招聘廣告,廣泛宣傳,同時以獎金及其他獎勵吸引應聘者,但灣區各地校區預計到開學後仍未能完成招聘工作。

教師短缺情況因疫情而加劇。疫情期間,更多教師因各種壓力及疫情衝擊決定辭職或退休。教師缺人,恰好又遇上今年加州財政盈餘豐厚,撥給加州公校大筆經費讓學校得以開設更多課程,包括擴大設立面向幼兒的幼稚園過渡時期課程,讓學校對於教師更為渴求。

此外,對於一些地方如三藩市來說,其他因素影響使他們要招聘教師更難些,主要是疫情期間,校區曾有幾個月時間發薪出問題,教委遭罷免,校區又面對訴訟等,加上三藩市生活成本昂貴,校區能給的薪水比不上灣區其他地方,如波羅阿多校區去年教師的工資最低為7.1萬元,最高達14.4萬元,再加上福利。這些情況都讓一些潛在的應聘者望而卻步。

對於已飽受疫情打擊,需要回校恢復正常學習的學生來說,由一位正式老師授課,遠比由校區行政人員充任或臨時教師代課要好得多。而且教師空缺現象通常集中在低收入社區的學校,這些學生本來在教育資源上就處於劣勢。

為幫助各地應對教師不足的問題,加州已從政策支撐著手加強教師崗位招人和留人,新獲得教師資格證的人數在疫情期間有所增長。僅2021年,全州共發出1.96萬張教師資格證,比4年前疫情未發生前的1.65萬張要多不少。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