賀錦麗護航投下關鍵票 降低通脹法案闖過頭關

參院民主黨人在副總統賀錦麗投下關鍵1票後通過程序表決,將會環繞《2022年降低通脹法案》啟動辯論,為最終全院表決奠下基礎,與此同時,參院議事規則仲裁人表示,該法案中牽涉處方藥售價的部分條文不符合規則,因此需要修改。

綜合美聯社和《國會山報》的報道,參院6日就程序表決投票時,兩黨議員各自按照政黨立場投票,形成了50票贊成對50票反對的僵局,隨後賀錦麗投票,使得程序表決以51票對50票涉險過關。下一步參院將環繞該法案內容辯論20小時,若有議員提出修訂動議的話,還會因應不同動議而投票,因此該過程將相當漫長。共和黨方面預計,屆時將有40至50項修正案需表決,最後一次表決將會在今天(7日)舉行。

參院多數黨領袖舒默6日在程序表決開始前,讚揚《降低通脹法案》可帶領國家走向未來,讓貧窮家庭、無法承擔醫療開支的長者以及眾多兒童受惠,通過後將是聯邦政府10年來最具影響力的法案之一,既可減低通漲和藥價,也可對抗氣候變化,以及堵塞稅收漏洞,但是,參院少數黨領袖麥康諾批評該法案增加企業稅負,將會扼殺就業機會,削弱製造業之餘不會實質性改變全球氣候前景。麥康諾又稱,政府為了降低藥價而直接與廠商議價,只會打擊製藥業的研發。

由於參院議事規則仲裁人表示,《降低通脹法案》中涉及藥價的部分條款違規,因此需加以修改。涉事的條文列明,藥廠如果加價幅度超越通脹,將會面對重罰。在仲裁結果公布後,議員們需要修改配合,但餘下遏止藥價飆升部分可以保留。根據最新的版本,現在的法案全長755頁,而在協商期間,民主黨為了爭取溫和派黨友西內瑪(Kyrsten Sinema)的支持,已放棄了向高收入金融從業人員徵稅的部分。

法案總規模達約7400億元,當中3000億將用於未來10年降低聯邦財赤,餘下款項用於醫療、環保等不同範疇,聯邦政府將直接與藥廠議價,遏止處方藥成本的漲幅,此外也會鼓勵民間使用再生能源,降低對化石能源的依賴。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