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演習模擬攻台 艦機逼近台島海岸線

解放軍東部戰區位台島周邊開展規模空前的實戰化聯合演訓,圖為發射導彈。新華社

解放軍海軍某艦進行主砲系統操演。新華社

解放軍海軍某艦正在機動訓練。新華社

回應美國眾議院議長普洛西訪台,解放軍6日繼續進行歷來最大規模「鎖台軍演」,多地海事局同時接續發布新的軍演時程和航行警告。東部戰區發布的視頻和圖片顯示,戰機與軍艦持續突破海峽中線且抵近台灣本島海岸線,展開「抵近懾壓」任務,兩岸軍艦甚至出現近距離對視畫面。台灣軍方表示大陸是在作模擬攻台演習。美國白宮指北京在台海的行動「挑釁且不負責任」。

中國連雲港海事局6日率先發布航行警告稱,6日至15日每日8時至18時將在黃海南部進行實彈射擊;葫蘆島海事局而後也公告,解放軍於6日4時30分至19時在渤海北部軍演;大連海事局公告,自8月8日0時至9月8日24時在渤海部分地區進行軍事任務,禁止船隻駛入。

解放軍東部戰區當天表示,按計劃繼續在台島北部、西南、東部海空域展開實戰化聯合演習,重點檢驗體系支撐下對陸打擊、對海突擊能力。根據解放軍東部戰區5日晚發布的視頻,兩名駕駛「殲16」戰機的飛行員表述他們執行對台「抵近懾壓」任務。畫面顯示,戰機在台灣西海岸線上空飛行,從戰機上可清楚看到台灣中部山脈,台灣的海岸線就在戰機的右下方。

「南京艦」「蘭陽號」相距500米

新華社6日公開圖片,顯示解放軍海軍士兵站在軍艦上眺望遠處海岸,解放軍軍艦和海岸間隔著一艘殘舊的舷號為「935」的軍艦,是台灣已服役51年的「蘭陽號」護衛艦。該照片顯示遠處海岸上一高大的白色柱形建築物清晰可見,據分析應該台灣花蓮和平火力發電廠煙囪。有網友以該發電廠煙囪高度、軍人身高及「蘭陽號」軍艦長度等公開數據作推算,當時該解放軍軍艦距台灣花蓮海岸僅10海里左右。而中央電視台也公開了解放軍軍艦逼近台灣海岸的視頻。

台灣媒體引述軍方消息表示,和「蘭陽號」對峙的是解放軍導彈驅逐艦「南京艦」。據稱,當時雙方軍艦最近距離約500米,台灣軍方當時用岸基的「雄風三」反艦導彈對「南京艦」鎖定。

台灣互聯網流傳一張解放軍軍艦和台灣軍艦「同框」的圖片。據稱照片在高雄港西南外海由經過的貨船船員拍攝,顯示舷號「150」的解放軍導彈驅逐艦「長春艦」和一艘台灣成功級護衛艦相距不遠同向航行。台灣媒體引軍事專家表示,兩艦相距看起來僅數百米,相信是解放軍軍艦越過海峽中線,台方出動軍艦「跟監」:「解放軍軍艦如此接近台灣本島,前所未有。」

台灣的國防部6日指出,多艘解放軍艦艇和多架次軍機在台灣海峽舉行演習,探測到部分機艦越過了兩岸之間非正式的海峽中線,推斷是模擬攻擊台灣本島。

路透社引述一位了解安全規劃的不具名人士的話說,解放軍艦艇和無人機還對美日目標進行了模擬攻擊。

台灣軍方6日下午也公開一幀照片,稱是台灣「迪化艦」在東部海域「嚴密監控共艦動態」。照片顯示解放軍軍艦和台艦距離較遠,不過台灣軍方標註:「千真萬確,不需P圖」。

白宮指北京「不負責任」

針對解放軍在台海周邊演示未來若發動攻台戰爭,將如何封鎖台灣。美國白宮6日回應,中國在台海地區的行動「意在挑釁且不負責任」。

路透社報道,一名白宮發言人表示,「這些活動是北京改變現狀企圖的重大升級。他們意在挑釁且不負責任,(軍演)同時也增加誤判風險」、「他們的行動與我們長期以來維持台灣海峽兩岸和平、穩定的目標不一致,我們的目標也是全世界期待見到的。」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6日表示,中國因普洛西訪台而切斷與華盛頓的聯絡渠道是「不負責任的步驟」,而且圍繞台灣採取的行動表明,北京對台灣的優先要務已經從和平解決轉為使用武力。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