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情報指俄軍戰線朝西南方轉移

扎波羅熱核電廠是全歐洲最大的核電廠,目前已落入俄軍控制。 路透社

英國軍事情報機構6日指出,俄羅斯在烏克蘭的作戰行動即將進入新階段,多數戰事轉移到從扎波羅熱附近朝西南方至赫松(Kherson)的一條近350公里火線上,與第聶伯河(Dnieper River)平行。

路透社報道,英國國防部在推特發文說,俄軍幾乎確定正在烏克蘭南部集結,預期將進行反攻或準備發動可能的突擊。俄軍一列列漫長的軍車、坦克車和牽引砲等武器車隊不斷自烏東頓巴斯地區駛出,朝西南方推進。

英方推文說,俄軍一些營級戰術群已部署到克里米亞半島,幾乎確定會用以支援赫松州的俄軍作戰。這種編制單位由800-1000名官兵組成。

推文並說,烏克蘭軍隊正將攻擊目標集中在橋樑、彈藥庫和鐵路,且對烏南各州的攻擊頻率日增,包括由赫松通往俄軍佔領下克里米亞半島、具有戰略重要性的鐵路支線。

烏克蘭南部前線城市尼古拉耶夫也宣布,將延長5日晚間至8日早上的宵禁,州長表示,當局目前正試圖抓住與俄羅斯合作的人。

與此同時,3名聽取簡報消息人士透露,美國拜登政府最快下周一(8日)宣布,再向烏克蘭提供10億美元軍事援助,將是至今最大一筆,令俄烏戰事爆發以來,華盛頓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增至88億美元。

這些不具名的官員說,拜登尚未簽署下一個武器援助方案。他們提醒在拜登簽署前,武器方案的價值與內容都可能變動。報道指,如果落實,相信會包括「海馬斯」多管火箭系統的彈藥、地對空導彈系統,以及50輛配備醫療設備的M113裝甲運兵車。

而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6日表示,旗下扎波羅熱核電廠因遭軍事攻擊而致部分廠區「嚴重受損」,迫使一具反應爐關閉。

法新社報道,國際原子能機構表示,對烏克蘭的扎波羅熱核電廠受到襲擊感到極度憂慮,警告可能會引致核災難。總幹事格羅西指,軍事行動危害核電廠的安全,是完全不可接受,必須不惜一切代價避免,呼籲各方保持最大克制。

扎波羅熱核電廠是全歐洲最大的核電廠,3月已落入俄軍控制,但保留烏克蘭員工。俄烏雙方日前互相指責對方攻擊核電廠。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