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浪煎熬尋因果 天公乎人為乎

全球氣候變暖,南北極的冰川加速融化,歐洲國家更是頻頻爆出熱死人的新聞。不但如此,熱浪令歐洲的能源危機、糧食危機更加惡化,民眾可謂面臨多重衝擊,生活煎熬。

今年六月,北半球多處就出現破紀錄高溫。歐洲在七月尤其受高溫烘烤,德國、法國、英國等多地出現約攝氏四十度的高溫。如法國及西班牙六月氣溫較以往同期高出攝氏十度,法國還面對一九四七年以來最早熱浪;葡萄牙七月錄得四十七度破紀錄高溫,英國等國更是發布了最高級別的極端高溫紅色預警。

世界氣候歸因組織(WWA)早前公布研究結果指人類活動導致的氣候變化,令英國出現這種熱浪的機率增加最少十倍。英國氣象局二○二○年曾估計,在沒人為因素致氣候暖化的自然情況下,出現四十攝氏度以上氣溫的機會約是每千年一次,但如今估算已變成約每百年一次。科學家相信,酷熱將成為夏季的新常態。科學家稱,研究結果令人憂慮,若不迅速減少碳排放,氣候變化對歐洲極端高溫造成的後果,將會變得比想像更嚴重。

歐洲熱浪造成逾千人死亡,高溫令心臟病、中暑等患者激增。歐洲地區過去雖然平均氣溫較低,格外炎熱的天氣每年也就十多日,也因此歐洲民眾在家安裝空調的家庭並不多。以法國為例,調查顯示,當地僅有兩成半家庭安裝空調,政府出於環保考慮亦不鼓勵安裝。但今年整個歐洲受極端炎熱天氣影響,法國迄今已經歷三輪高溫,民眾大喊「受不了」。

事實上,民眾消暑無論是安裝空調抑或是開風扇,都要增加家庭電費支出。而歐洲電費向來就出名貴,俄烏衝突後,歐洲對俄羅斯祭出經濟制裁措施,引來俄羅斯大幅削減對歐洲的天然氣供應量,歐洲頓失重要的發電來源,導致電價創歷史新高。歐盟統計局早前做了統計,歐洲家庭平均電費較二○二○年同期大幅增長逾百分之十一,每一百千瓦時的價格上漲到二十三點七歐元,且八月還可能進一步飆漲。與此同時,由於高溫,部分核電廠因水溫上升妨礙降溫效果,產電量下降。高溫導致的乾旱問題同樣影響水力發電,如法國今年上半年的水力發電量,已較去年同期減少兩成二。為了緩解能源危機,德、法、奧、荷等國已明言增用煤炭發電,這反過來將惡化污染和氣候暖化問題,加劇未來歐洲酷熱天氣的頻率和強度。

除能源危機外,糧食危機同樣加劇。在烏克蘭穀物出口因戰事而受阻之際,乾旱也威脅歐洲的小麥等農作物收成,導致全球糧食供應困境雪上加霜。意大利和法國正受乾旱困擾,西、葡乾旱更是一千二百年以來最嚴重。歐洲委員會旗下聯合研究中心報告指出,歐盟領域中有百分之四十六處於乾旱預警級別,有百分之十一處於警戒級別,即當地作物已面臨缺水問題。報告警告,缺水及高溫正導致法國、羅馬尼亞、西班牙、葡萄牙及意大利作物產量減少。

要遏制極端高溫天氣,需從根源上解決問題,即緩解全球暖和速度。需要全球多國一起合作,減少碳排放,才能保護地球,延續人類發展。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