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核電廠遇襲重創 一反應堆停擺

俄兵在扎波羅熱核電廠外站崗。

(星島日報報道)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昨日表示,旗下東南部扎波羅熱核電廠(歐洲最大核電廠)因遭軍事攻擊而致部分廠區「嚴重受損」,逼使一座反應堆關閉。

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在通訊平台Telegram說,這座核電廠上周五受到攻擊,「嚴重損壞」內有氮氣和氧氣的部分廠區及一座「輔助建築物」。烏克蘭和俄羅斯互指對方發動攻擊。烏國家核電公司說,攻擊造成一條電綫損壞,逼使其中一座反應堆停止運轉,「還造成氫氣和放射性物質有外泄風險,同時失火的風險也很高」。國際原子能機構(IAEA)數周來一直設法派出人員前往這座核電廠檢查,但至今都遭烏克蘭拒絕。烏克蘭聲稱,這會使俄軍佔領扎波羅熱核電廠一事在國際社會眼中獲得正當性。

俄軍入侵烏克蘭不久,就佔領扎波羅熱核電廠,基輔當局指控俄軍在廠內儲存重型武器;莫斯科當局反指烏軍以這座核電廠為攻擊目標。

不滿批烏戰術  國際特赦主管辭職

另一方面,國際特赦組織上周四發表報告,批評烏軍在多個城鎮平民住宅區內的學校和醫院等地點,設置據點及操作武器系統,指這種戰術違反了國際人權法規定,也危及平民安全。翌日,該組織的烏克蘭分會負責人為表達不滿有關指控未考量烏方立場,網上發聲明宣布辭職。

國際特赦組織發表該報告後,基輔當局隨即狠批該組織無異於幫助俄羅斯宣傳。到周五,該組織的烏克蘭分會負責人波卡爾丘克深夜在facebook發文稱,她事前曾向國際特赦組織表明她反對發布該報告,但未獲理會。她說,烏克蘭分會始終強調,該報告應該考慮烏克蘭國防部的立場:「結果組織無意間製造了聽起來彷彿是支持俄羅斯論述的素材。這份報告本來是為了保護平民,卻變成俄羅斯的宣傳工具。」她並說:「儘管說出來令我痛苦,但我要承認,我們在價值觀上對國際特赦組織的領導階層不能苟同。」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