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9月辦峰會 拉攏太平洋島國對抗中國

台海上空的解放軍殲-11戰機。美聯社

面對中國日益增長的影響力,美國盼強化區域聯結。正在湯加王國進行訪問的美國副國務卿謝爾曼表示,總統拜登9月將在白宮舉辦太平洋島國領導人峰會。

路透社報道,謝爾曼7日在所羅門群島首都霍尼亞拉出席一場二戰紀念活動上指責一些政府試圖破壞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她沒有具體說明批評的是哪些政府,但近期美國的盟友和中國在太平洋地區的緊張局勢一直在加劇。

謝爾曼在活動上說:「拜登總統從一開始就把與太平洋島嶼的團結作為他整個政府的優先事項……身為太平洋大家庭,我們彼此之間建立了深厚而持久的聯繫。」 出席活動的還包括澳洲和新西蘭的高級外交官。

由於中國在南太平洋地區擴大影響力,今年早些時候中國和所羅門群島簽署一項安全協議,引起美國等盟友警戒。華盛頓先前宣布要在太平洋地區新設外交使館,近幾個月頻繁在此地區發聲,增加能見度。

解放軍不接美官員電話

美國媒體Politico引述知情人士說,台海局勢升溫之際,解放軍高層官員沒有回應美國防長奧斯丁和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等官員的多次來電。美國官員與專家認為,中國沉默以對是短視和魯莽的舉動,而且為本已緊張的局勢增加升溫風險。

五角大樓新聞秘書布萊希爾電郵回覆Politico說,奧斯丁一再強調與中國軍事高層完全打開溝通渠道的重要性,以避免任何誤判,「這點始終未變」。白宮則表示,並非所有軍事溝通渠道都已中斷,強調會持續確保溝通管道暢通。美澳日外長共同發聲明促北京立即停止軍演,中國駐美大使秦剛重申美方才是地區和平的「麻煩製造者」。

中美關係料11月有望緩和

中美元首上月底通電話後,兩國關係因普洛西訪台而再度惡化。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認為,氣候變化是拜登政府重視的政績,在美國國會11月中期選舉前,中國試圖通過暫停這些合作來影響美國民意。

中國取消軍事對話的影響程度還不明。即便如此,他認為中美最高領導人仍有意管控分歧,否則在普洛西出訪前夕的通話鈴聲也不會響起。直到11月前中美關係都會處於相對低谷。

美國媒體早前稱11月在印尼舉辦的G20峰會可能是拜登和習近平實體會面的時機。宋文笛說,那時美國的中期選舉和中共二十大也應告一段落,讓北京不滿的普洛西也卸任眾議院議長,屆時才會是重新設定中美關係的時機。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