弄錯一個血型 四次移植手術出現排斥現象

器官移植出現排斥現象的患者,可能需要長年服藥。網絡圖

參議院財政委員會審查的文件顯示,在移植器官出錯的結果中,有的移植手術被取消;在某些情況下,必須移除已經植好的器官;一些幸運的患者能夠找到其他器官,但其他患者的命運不得而知。

威斯康星州一名移植外科醫生在2020年告訴一名患者,他們在手術後才發現新植入的心臟來自患有侵襲性腦癌的捐贈者,因此患者「很可能」會在未來三年內死亡。文件沒有說明病患後來如何。

文件顯示,2018年,南卡羅來納州弄錯一名器官捐獻者血型,導致四次接受者出現排斥現象。接受捐贈者肺的男子第二天就死了,因為他的身體顯然排斥這個器官。出於同樣的原因,外科醫生被迫移除另一名患者的移植心臟。病人重新進入器官等待名單,很快又找到了另一顆心臟。接受肝臟和腎臟的其他患者倖存下來。但是在發現血型不符後,另一個腎臟和胰腺就被扔掉。

比對捐獻者和接受者的血型對於避免器官排斥通常是必不可少的。這通常是簡單的測試。但是輸血會使血型變得複雜,這在車禍或槍擊中喪生的捐血者中很常見。

南卡羅來納州的案例涉及一名在摩托車事故後死亡並接受大量輸血的捐贈者。記錄顯示,她的器官移植是由負責南卡羅來納州大部分地區的OPO(We Are Sharing Hope SC)所協調。

第一次測試未能確定血型,顯示出O型和 A型的跡象。第二次測試也不確定。但是第三次 測試顯示出O型的跡象。UNOS和OPO後來的調查發現,不確定的結果沒有完全傳達給進行手術的外科醫生。

文件顯示,直到捐贈者的器官被移除大約九小時後,才發現這個錯誤。另一家醫院接受捐贈者胰腺的外科醫生注意到該器官被標記為 O型,但在那裡進行的血液測試顯示為A型。外科醫生出於擔心取消了胰腺移植。

但對其他人來說已經太晚了。已經移植了四個。 OPO沒有回復對此案的評論請求。

類似的問題發生在2020年12月,當時加州一名捐獻者的血型不符,中斷四次移植手術,迫使三個已植入的器官(包括一顆心臟)匆忙被移除。最後,捐贈者的血型被正式標記為O,但在協調移植的電腦系統中記錄相互矛盾的結果。所有器官的預期接受者都是O型血。然而,捐贈者的血型最終被確定為B型。

應負責的公司Donor Network West總裁 Janice Whaley承認,她的員工在繼續之前應該問更多問題。該組織對採集血型的方式已更改,現在使用更敏感的DNA測試。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