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眾手機

用了兩年多的日本手機,今天不小心從褲袋中滑出,因為防爆保護膜沒有全面覆蓋,僅有1%的不設防位置直撞地面,玻璃屏幕登時碎裂。

  早前,有英超球星趣聞,指自己多年來都繼續使用同一部「爆Mon」手機,被視為是節儉的好榜樣,筆者自問沒有這個能耐,天天拿著手機講電話,碎玻璃不知道何時會掉出刮傷耳朵,手指觸碰屏幕打字,又覺畫面龜裂愈來愈嚴重,過一會連短訊也不敢回覆。拿到相熟手機維修店鋪問價,對方竟說日系手機乃小眾產品,換玻璃屏幕動輒要一千五百元至二千元,手機原價不過也是五千多元,與其破費維修,不如乘機換款好了。

  日系手機淪為小眾產品,該從何說起呢?遙想十多年前,一部Sharp、Sony、Panasonic手機水貨,在港可以索價近一萬元,在那個的士起表不過二十元的時代,日系手機價錢可不比現在標價過萬元的蘋果手機遜色。不少留學生同學知道手機價值連城,為賺外快,不時以最廉價月費在大學附近店鋪「出機」,之後迅速報失,就寄回鄉下販賣(此舉可一不可再,被列黑名單者隨時會被罰款),堪稱一時奇景。日本是先進大國,發展中國家學生隨便拿起一件電器都是技術結晶,能拿著這麼了不起的手機四處炫耀,就夠令人羨慕不已。

  到今天智能手機當道,日系牌子經歷盛衰榮枯,甚麼尖端技術,原來都是南柯一夢,要今天使用蘋果產品長大的新一代相信東瀛小國曾稱王稱霸,只怕被人恥笑。但管他的,小眾產品就繼續由他小眾,月中拿了消費券,一於支持一下心中所好,即時買的不是Best Buy,當是買回一份回憶也值千金。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