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國貨船抵烏運穀物

俄烏戰事爆發以來,懸掛巴巴多斯國旗的外國貨船Fulmar S號抵達烏克蘭港口,將運送穀物出口,小圖為該貨船在港口接受檢查。路透社

加勒比海島國巴巴多斯的貨船6日抵達烏克蘭南部港口,是自俄烏戰事爆發以來,第一艘抵達當地的外國貨船,將會運送烏克蘭穀物出口。而土耳其國防部6日發表聲明稱,在聯合協調中心協調下,烏克蘭正努力恢復糧食出口。

路透社報道,烏克蘭基建部長庫布拉科夫6日表示,這艘懸掛巴巴多斯(Barbados)國旗的貨船Fulmar S號停靠在烏克蘭的切爾諾莫斯克港(Chornomorsk)。

他形容這是對市場發出重要的訊息,顯示往返烏克蘭是安全,亦是有利可圖的商機,當局會採取一切可行措施,令更多貨船可以安全進入烏克蘭,期望未來兩星期,有最少3至5艘貨船抵達,目標是每月透過黑海港口,運送300萬噸穀物出口。

而土耳其國防部6日亦發表聲明稱,在聯合協調中心各方代表密集的工作和協調下,7日將有4艘糧船從烏克蘭港口出發,其中1艘從奧德薩港出發,另外3艘從切爾諾莫斯克港出發。

自俄羅斯、烏克蘭和土耳其和聯合國上月就黑海港口外運農產品問題達成協定後,連日來已有多艘運糧船從烏克蘭港口起運,將沿著博斯普魯斯海峽前往目的地。

烏克蘭和俄羅斯是全球關鍵的小麥、玉米、大麥和葵花籽油的供應國,這些都是非洲、中東以及亞洲部分地區的千百萬民眾賴以為生的物資。

俄烏戰爭爆發後,烏克蘭的糧食出口受阻,影響世界糧價飆升,糧價指數由2021年全年整體的125.7,在2022年3月升至159.7的最高位,之後緩慢下跌,至7月終出現明顯跌幅,較6月下降8.6%,但仍處於高位140.9,較2021年同期高13.1%。

據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稱,穀物價格下跌的主因是世界小麥價格下滑,部分原因是烏克蘭與俄羅斯達成協議,解除對烏克蘭主要黑海港口的封鎖,另有原因是北半球開始持續收割,在此季節增加了供應。

美聯社6日報道,烏克蘭穀物出口解封帶來希望,但未足以修補糧食危機,俄烏戰事導致有2000萬噸穀物滯留烏克蘭境內,解封成為了關鍵一步,但首批出口的2.6萬噸規模,難以跟2000萬噸相比。

報道引述專家稱,這個規模的初期出貨量難以很快降低食品價格或緩解全球糧食危機,又指大部分滯留的穀物是用作動物飼料,而不是供人們食用。

不過,美國之音報道稱,另一個讓人看到希望的跡象是,烏克蘭農業部第一副部長塔拉斯.維索茨基(Taras Vysotsky)說,烏克蘭最早在下個月就有可能通過其海港出口今年收穫的小麥。

據路透社報道,維索茨基說,烏克蘭希望幾個月後把通過這條線路運送的穀物從8月份的預計100萬噸增加到每月300萬到350萬噸。

由於目前已進入第六個月的戰爭,有將近30艘船一直困在烏克蘭南部的港口,它們的出港安排嚴重滯後。

聯合國和土耳其最近調停達成了一項名為《黑海穀物倡議》的協議,按照這項協議,這些船隻需要挪開,為入港的其他船隻騰出空間。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指,恢復穀物出口的情況正面,但俄羅斯的威脅仍然仍在。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