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州通過嚴苛反墮胎法 白宮與企業界齊聲譴責

印第安納州通過嚴厲限制墮胎的法案,法案經州長簽署後將在下月中旬生效,圖為爭取墮胎權益人士在州參議會表決前抗議。 路透社

印第安納州通過嚴厲限制墮胎的法案,法案經州長簽署後將在下月中旬生效,條文中除了極少數豁免外,幾乎全面禁止女性終止懷孕。白宮批評此舉將帶來嚴重後果,印州商界也公開反對,質疑法案將對營商環境產生負面影響。

綜合NBC、《國會山報》與霍士新聞的報道,印州參眾議會先後以28票對19票,以及62票對38票通過法案後,共和黨籍州長霍爾科姆(Eric Holcomb)迅速簽署了法案。根據法案內容,州內女性在絕大部分情況下均不可墮胎,在少數豁免例子中,因為強姦或亂倫而成孕的女性雖不受限制,但當事人需在卵子受精後10星期內完成手術;女性若因懷孕致使生命和健康受到威脅時,同樣可以墮胎,產前檢查若發現胎兒患有致命畸形疾病,也在豁免之列。遇到上述情況的女性,無需提交書面證詞。

此外,法案同時要求,孕婦只能在州內的醫院或醫院轄下的門診中心墮胎,換言之,當地現存其他墮胎診所將被吊銷牌照,醫生若擅自嘗試為孕婦墮胎,又或者無法提交所需文件,也會失去行醫資格。

霍爾科姆簽署法案後發表聲明,表示聯邦最高法院推翻「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例裁決後,他已表態捍衛生命,因此贊成為此項立法。

白宮6日發表聲明,批評該法案將民眾的健康決策權交到政治人物手中,漠視懷孕女性的權益和醫生的專業判斷,因此國會需儘快立法,從聯邦層面恢復保障女性墮胎權。

印州的商界也表態反對法案。其中總部設在當地、聘有大約1萬名員工的大型藥廠禮來(Eli Lilly)表示,墮胎權是民眾神聖權利,州議會和州府罔顧民意,在州民未有清晰共識情況下強行快速立法,未來將導致企業難以吸引人才,有鑒於此,禮來將在外州增聘人手。同樣在印州僱用約1萬人的引擎生產商康明斯(Cummins)說,公司反對這項墮胎禁令,相信女性享有公平生育權利的話,可以專注工作,也有利企業吸引不同員工,可惜法案與這些原則背道而馳。

禮來、康明斯、電子產品製造商蘋果(Apple)、牛仔褲生產商Levi Strauss等公司已承諾,將資助有需要的員工往外州墮胎,其中禮來表示,雖然交通費用可由醫療保險覆蓋,但是保障依然不足。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