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軍狂炸加沙殺巴指揮官

加沙地帶一處建築物昨遭以軍空襲後,冒出火燄和濃煙。

(星島日報報道)以色列戰機周五、周六大舉出動,猛烈空襲加沙地帶,殺死了最少十五人,包括巴勒斯坦武裝組織「伊斯蘭聖戰組織」的一名高級指揮官。巴人武裝組織從加沙向以色列發射逾二百枚火箭報復。以總理拉皮德解釋,採取這次軍事行動是要先發制人,防止巴勒斯坦一方可能會為早前「伊斯蘭聖戰組織」一名高級領導人被捕作出報復。以巴局勢自去年五月爆發十一天衝突以來,再次升高至嚴重局面,且短期內似乎沒有停火迹象。以軍警告軍事行動可能會持續一星期。

加沙地帶安全部門人士昨天表示,以軍上周五夜間至昨天早上對加沙地帶發動數十次空襲,至少六百五十處建築遭損毀。巴勒斯坦媒體報道,以軍戰機上周五向加沙城中部一幢內部設有媒體和非政府組織辦公室的樓房,發射了至少兩枚導彈,同時襲擊了加沙地帶北部和南部的多個軍事監測點。 根據加沙衞生部門的資料,在空襲中,最少有十五人喪生,超過八十人受傷。死者包括部署在加沙北部聖城旅(伊斯蘭聖戰組織的武裝部隊)的指揮官賈巴里,以及一名五歲女童和一名二十三歲女子。以軍稱,刻意把賈巴里列作攻擊目標,因為他要對過往許多次襲擊以色列的行動負責。

以軍用「鐵穹」攔截火箭

巴勒斯坦武裝團體朝以色列發射逾二百枚火箭報復,遠至以色列中部城市、位於耶路撒冷與特拉維夫之間的莫地因,空襲警報大作,民眾奔逃到防空洞避難。以色列傳媒發布照片和攝錄片段,顯示以色列中部和南部地區天空發出亮光。特拉維夫響起爆炸聲。以軍出動「鐵穹」防空系統攔截來侵的火箭。以色列急救單位表示,大多數火箭都被攔截,並未回報嚴重傷亡。 

昨天下午,以軍戰機空襲加沙市四幢似乎與伊斯蘭聖戰組織有關的住宅大樓,造成近期衝突中最嚴重破壞。但以軍在攻擊前發出警告,目前未有這次襲擊的傷亡報道。

預料雙方不會很快停火

以色列總理拉皮德周五解釋,採取這次軍事行動是因為本周初「伊斯蘭聖戰組織」高級領導人被捕,巴勒斯坦一方可能會作出報復,令以色列感受到逼在眉睫的威脅,因此先發制人,襲擊加沙地帶的伊斯蘭聖戰組織的目標。

拉皮德向國民發表電視講話,強調以色列受到實質的即時威脅,才發動這次空襲行動。他強調,任何人試圖從加沙地帶向以色列領土發動暴力襲擊,以色列政府都會採取零容忍態度。伊斯蘭聖戰組織內部消息人士稱,雙方預料不會很快停火。一名消息人士說,「這次行動的重點在戰場上」。以軍發言人則告訴法新社,軍方目前「並沒有展開停火談判」,軍事行動準備持續一星期。國防部長甘茨表示,他已下令必要時徵召二萬五千名後備軍,並要求距離加沙地帶八十公里範圍內的以色列公民做好準備。 

截至目前,控制加沙地帶的巴人激進組織哈馬斯並沒有參與本輪衝突。以《國土報》稱,哈馬斯是否參戰,將決定本輪衝突是否升級為「戰爭」。自以色列二○○七年掌控加沙以來,哈馬斯與以色列爆發了四次戰爭,最近一次是在去年五月。伊斯蘭聖戰組織是另一個集團,但與哈馬斯結盟。

聯合國中東問題特使文內斯蘭上周五發表聲明說,聯合國正在與衝突方進行接觸,將努力避免衝突升級,防止出現對加沙平民不利的災難性後果。一名埃及官員表示,埃及正與巴以進行密切溝通。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