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重看卓別靈

在社交平台上東看西看,看見一個「Charlie Chaplin」的頻道,專播卓別靈的電影片段。大數據時代,看過一次之後就把你記了下來,以後只要打開社交平台網頁,卓別靈就跳出來,每次都令人歡顏。

  差不多一百年前的黑白默片,畫質數碼化了之後,毫無殘舊感,清晰如新,戲中的情節和構思,一百年後看依然令人拍案叫絕。

  卓別靈的喜劇,說的都是小人物的處境,有許多其實是人生悲劇,但他用喜劇手法表達出來,看了令人大笑,感到非常有趣,但也因此對不幸的小人物產生同情,希望他們遠離惡勢力,窮人可以過好日子,有情人終成眷屬,可以幸福生活下去。

  卓別靈飾演的主角以一人之力對抗了世界上所有的不公,他在銀幕上牽動了所有觀眾的情緒,跟著他一起喜怒哀樂。這也是他的表演的偉大之處,成就了他這樣偉大的演員。

  今日重看卓別靈的電影,也會慶幸他成功的年代,還好沒有今天的左膠「政治正確」文化,那時候,他可以戲謔和嘲弄任何醜陋的人和事,沒有膚色人種、性別差異、窮富差別等等禁忌,沒有這也說不得那也玩不得的顧慮,沒有甚麼「平等機會委員會」的投訴,有的,只是世上最基本的善惡之分。教人如何分辨善惡、如何用良心對待世界。

  這些最基本的是非黑白和生活邏輯,卓別靈用最直白的方式表達出來,沒有花巧,沒有口號,沒有疑慮,歷久常新,百看不厭。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