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藩市校區四分一學生長期缺課

三藩市教委會準備今年10月發布一個有助於提高學生語文成績、數學成績以及為高等教育或職業道路做好準備的計劃。但《三藩市觀察家報》報道,縱使教委會有計劃,要達成目標仍有不少障礙。因為三藩市聯合校區2021-2022學年有四分之一學生長期缺課。

所謂長期缺課,是指學生因各種原因缺課日子數目佔到一個學年常規學習日的10%以上,或者是18天。三藩市校區並不是唯一有此情況的校區。據統計,72%的公校在同期都出現學生和教師長期缺課率有所增加的情況。但三藩市校區的長期缺課率比全國平均的17%要高不少。

教委會主席林謙悅表示,過去幾年因為疫情影響,學生和家庭都經歷了很多困難。

學生長期缺課,對學校來說是一個警示,需要搞清楚其中的影響因素,以及如何為學生提供學習和獲得成功所需要的支援。

在三藩市公校中,長期缺課學生增長最快的出現在幼稚園過渡期,有50%在2021-2022學年長期缺課,比上一個學年的20%要高許多。這和5歲以下兒童未能接種疫苗或有關係。

非裔、太平洋島國族裔以及來自寄養家庭的學生,有三分之二長期缺課。拉美裔學生也有一半長期缺課,均有明顯增加。

不過,即使在疫情發生前,上述幾個族裔群體的學生在三藩市乃至全國,都有較高的長期缺課率。教育專家指出,長期缺課對學生、他們的同學以及學校,都有不利影響。

例如,學生缺席多,對學校財政有較大影響,因為加州是按各校每天學生出席人數來撥出教育經費。缺課對學業成績也有負面影響,對數學成績影響大於語文成績。

長期缺課對其他同學也有影響。因為如果學生時不時缺課,當返回課堂時,老師一般會放慢教學進度遷就這些學生,從而影響到其他同學的學習。

如果老師不放慢進度,那缺課的學生又可能跟不上。因此只要學生有長時間缺課的情況,課堂教學都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