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植系統存不公」 腎臟採購二成未用上

美國器官移植過程的疏忽,過去鮮少曝光。美聯社

著名的美國國家科學院、工程院和醫學院2月的研究發現,移植系統存在著不公平,整個系統表現出來的差異無法解釋。它還說,五分之一採購的腎臟從未移植過,就這樣浪費了。

在美國估計有106,000人等待移植。根據美國國家科學院的數據,每天約有22人在等待移植時死亡。 2021年,移植了創紀錄的41,354個器官。

該委員會批評「承包商器官共享網絡」( UNOS)對57個區域性非營利組織「器官採購組織」(OPO)的監督不力。它發現,UNOS工作人員在2010年至2020年期間收到的1,118起患者安全投訴中,有40%提交給該組織的監督小組,即「會員和專業標準委員會」。其中一件醫生執照列入察看(Probation)狀態:根據UNOS的網站,該網絡的一名成員「因未遵守規定、未能保障病患安全或護理質量嚴重失誤」而處於糾正行動計劃之下。

三個投訴導致「同行審查」;63人收到警告或譴責信;298項導致不合規的警告或無抗辯的違規;和68件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就結案。

投訴涵蓋網絡的所有部分,而不僅僅是 OPO。報告稱,只有政府才能撤銷OPO收集器官的權利,但這在移植系統的歷史上從未發生過。

「器官採購組織」(OPO)是由隸屬衛生部的「聯邦醫療保險與醫療補助服務中心」(CMS)監督的非營利組織。每個OPO都擁有在該州特定地區收集器官和人體組織的壟斷權,其員工在醫院內病患家屬溝通以獲得同意。 OPO還負責篩選器官,並在大多數情況下安排盡快將它們送到移植醫院。

腎臟佔移植器官的80%以上,通常以飛機運送以趕上器官可用時效。外科醫生通常會自行摘取心臟、肝臟、肺和其他不太常見的器官。根據「移植受者科學登記系統」的數據,2020年有21.3%的採購腎臟未移植。多數原因是出現爭議,移植網絡的成員經常互相指責。

參議院委員會的研究建議政府為UNOS另找競爭對手,UNOS在系統存在的36年中一直持有運行移植網絡的合同。它還建議為移植系統的技術授予單獨的合同;提高「器官監管鍊和運送透明度和問責制」;並增加對丟失、損壞和延遲器官的問責。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