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瓊花公主」與「崑崙妲己」

嘩,單看名字,還以為是「動漫節」餘韻:有人玩Cosplay,或打機高手的神秘代號。

  其實,仍然講貓。「瓊花公主」楊瓊花,出自《說唐演義》。世傳是隋文帝楊堅之女、世子楊勇及楊廣(後來繼位稱煬帝)之妹。

  她養有兩隻貓,大名鼎鼎:一是全白,口含花朵,外號「含蟬奴」。一是全黑白尾,稱「崑崙妲己」。

  中國文字不求精準,卻以「意會」取勝。所謂「含蟬」,應是指白貓嘴邊的圖案(家養黑貓「小黑炭」,嘴邊似有酸梅乾)。

  那個「含」字亦用得好,非咬非嚙非嚼。只是放在口\xf9堙A小心翼翼,好像怕人知道,又隨時可以放出來,玩味甚重。

  可憐那隻蟬,深藏地下孵化六年,不料一出土,竟被百厭貓含去。從此兩者合體,「含蟬」像「狸奴」,俱成為貓的古代雅稱。

  至於「崑崙妲己」,名字姣屍燉篤,一看就知有「妖」味。

  亦難怪,當你的對手白雪雪,嘴上似有紋身花朵,點鬥?為爭寵,一定要發姣發嗲,千依百順。

  所謂「崑崙」,即是深黑之色。像《唐人傳奇:崑崙奴》,泛指中土以西,今印度南部的黑色皮膚人種。

  古代中國人以「白」為貴。黑貓要得主人歡心,除了長相漂亮可愛,還要能歌善舞,討俏賣萌。

  即是要做到「妲己」,足以迷惑紂王,搞到禍國殃民的級數,可見搵食艱難。

  亦可見,當中國人養貓,去到隋唐時期,已不只是以「捕鼠」論英雄。而是登堂入室,與公主共同起居的嬌貴寵物。

  先前說貓「太遲入屋」,趕不及十二生肖的行列。可是當進入盛唐,西域與中土頻密交流,貓種亦豐富起來。

  最出風頭的是長毛「波斯貓」,中國人又有種「獅貓」。亦有埃及與中東種的短毛貓,矯健敏捷,又稱「豹貓」,令寵物貓的巿場非常興旺。

  但不論是黑貓白貓,或獅貓豹貓,除了要入得農家,替主人捕鼠,守護穀倉/蠶室/廚房等之外,還要入得廳堂,擺出高貴優雅的姿態,伴隨富貴,不可失禮。

  去到宋代,由於造紙及印刷技術發達,書籍大量印行,令養貓多出一項神聖任務:護書,捕鼠,成為文人雅士的寵兒。一經品題,像黃庭堅、陸游等,俱是「貓癡」,他們養的貓大爺、貓小姐,從此千古留名。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