屢任藝術委員趙維新 在SOMA區無故遭痛毆

趙維新被毆打至滿身傷痕,在家接受ABC7電視台訪問。ABC7電視畫面

趙維新(左)2006年與港星張曼玉(中)在三藩市電影首映時合影。資料圖片/趙維新提供

三藩市又再發生亞裔長者遇襲,受害人是長年服務三藩市的前藝術委員趙維新(Greg Chew)。他日前在南市場街社區(SOMA)寓所附近突然被人襲擊痛毆,多處受傷,兇徒尚未落網。

趙維新曾獲時任市長、現任州長紐森多次委任,先後出任三藩市電影委員會、移民權益委員會及藝術文化委員會委員。

據本地ABC7電視台報道,70多歲的趙維新接受該電視台記者Dion Lim訪問。他透露,上周二(2日)晚7時半左右,他正走路回家,忽然冒出一名男子,趙說︰「他(施襲男子)騎著單車,實際上他丟下單車,然後襲擊我。我臉部被拳擊,又被腳踢和毆打」。

左臂抬不起 需用吊腕帶

趙維新遇襲後,現在左臂根本抬不起來,需使用吊腕帶,身上傷處還是很疼痛,遇襲後甚至直到在家接受Dion Lim訪問時,都一直還沒脫掉醫院病袍。

他說︰「他用盡力打我,我倒在地上,又面向地面,甚至不知道發生何事」。

趙維新住在SOMA區這寓所33年,加上服務三藩市多年,深愛這座城市。對於這次是否因為種族而遇襲,他坦言很難說,但他確實有懷疑,「我實際上是被揀中的」。

趙維新希望透過他與這座城市的關聯,並利用這次經驗,讓有權力的官員可作出持久改變,遏止襲擊事件。

但現在他要鼓起勇氣,有一天重回外面世界,專注復康之路。他說︰「我現在做的事是我要高度警覺,感謝上天情況不是更壞,我很幸運。」

朱浩然眾籌為任婆婆聘保安

據悉,趙維新生於屋崙,是中國移民第五代。2004年至2003年擔任三藩市電影委員。當時三藩市市長紐森擔任市長的第一年,任命趙維新為電影委員,協助三藩市影業發展,吸引更多電影、影集來到三藩市拍攝製作。2008年至2009年擔任移民權益委員。2009年又獲委任為藝術委員。

趙維新在主流廣告界有數十年經驗,並曾任教於多所學校,包括聖荷西州立大學等。

趙維新遇襲,是三藩市一周內至少第二宗華裔長者遇襲案。

7月31日(上周日)下午,來自中國內蒙的70歲任婆婆在北岸區公寓寓所外遭4名非裔青少年無情施襲,引發社區關注。

「與亞裔站在一起」(Stand with Asian Americans)組織聯合發起人朱浩然(Justin Zhu),對於亞裔長者屢遭襲擊,形容事態嚴重,與其他多個組織今日(7日)早上11時半,會在北岸區華盛頓廣場公園(Washington Square Park)集會。

朱浩然說︰「這是我們首次使用『打擊仇亞』(Fight Asian hate),而非『制止仇亞』(Stop Asian Hate)。

這場集會的差別在於,我們要求我們的城市、我們的政府實際具體作出我們想要看到和要求的改變。」

朱浩然已於眾籌網站發起籌款,為任婆婆所住公寓聘請私人保安,網址https://gofund.me/7a9020a0。如欲了解周日集會詳情,可登上https://www.asianjusticemovement.org/ 查詢。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