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島囚犯吃橙噎死 家人索賠2000萬

迪亞茲於今年3月在雷島監獄內死亡。 網上圖片

本報訊

被關押在雷克斯島監獄的52歲囚犯迪亞茲(Herman Diaz)被一片橙噎住,昏倒後沒有懲教人員理會,反而是由其他囚犯送往醫療診所,最終證實不治。
《紐約時報》報道,迪亞茲的家人本周向曼哈頓聯邦法院提起訴訟,要求賠償2000萬元。該訴訟以過去2年的報告和法庭文件為助證,指責市府無法充分照顧監獄囚犯。如果訴訟成功,將為其他20多名在拘留期間死亡的囚犯家屬提供一線希望。
雷克斯島監獄一直被批評環境惡劣,自2021年1月以來,已有27人在羈押期間或獲釋後不久死亡。其中一位是於今年3月18日去世的迪亞茲。於5月,懲教委員會發布了一份關於導致迪亞茲和另外2名被拘留者死亡的報告。
報告發現,當天在迪亞茲囚房外站崗的人員,沒有對他進行急救,而當其他囚犯把他帶到診所期間,沿路其他懲教人員也沒有上前幫助。迪亞茲於上午10時58分死亡,即在他窒息42分鐘之後。
市主計長蘭德於夏天發表報告指出,對市懲教局的索賠於2017年達到頂峰後回落,於2021年支出已降至2810萬元,為6年來最低水平。但蘭德警告,未來幾年相關支出可能會急遽增加。
市法律部門發聲明表示,「任何在拘留期間的死亡都是悲慘的,監獄問題由來已久,不可能一蹴而就。市府已致力於與聯邦監督員密切合作,以實施持久的改革。」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