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軍高層不接美電話

秦剛指當前局面責任完全在美方。

(星島日報報道)佩洛西訪台令中美關係惡化,北京前日宣布取消三個中美軍事對話項目及會議,外界擔憂增加「擦槍走火」機會。美國傳媒報道,中國國防部高層官員上周多次拒絕接聽美國軍方高層的電話。白宮表示,並非所有軍事溝通管道都已中斷,強調會持續確保溝通管道暢通。美國、澳洲與日本外長共同發出聲明,促北京立即停止軍演,中國駐美大使秦剛重申美方才是地區和平的「麻煩製造者」。

北京前日宣布八項反制美國措施,其中三條涉及中美兩軍關係,包括取消安排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取消中美國防部工作會晤、取消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磋商機制會議。其中中美兩軍戰區領導通話是首次對外公開。

美國政治新聞網Politico報道,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上周致電中國軍方高層,但沒有回應,當時正值台海軍演。米利與中共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李作成最後一次對話是七月七日,兩人談及保持溝通管道開放及減少風險的必要。

秦剛斥美才是「麻煩製造者」

北京《環球時報》引述軍事專家表示,儘管中美軍事關係陷入停滯中,但比如中美國防部熱綫電話還可以發揮作用,在緊急時期中美雙方依舊可以進行溝通。清華大學戰略與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員周波指出,「大國關係本質上是有一定柔韌性的,中美關係也還不是敵對關系,交惡程度是有一個限度的,如果無限度惡化下去,將是世界不可承受之重。」

白宮上周四(四日)召見中國駐美大使秦剛,批評軍演危害地區穩定。中國駐美大使館昨天發布新聞稿指出,秦剛會見白宮官員時,嚴正駁回美方的無理指責。他強調,美方不顧中方事先多次警告,執意安排佩洛西訪台,前因後果一清二楚,當前局面的責任完全在美方。轉往菲律賓訪問的美國國務卿布林肯批評北京暫停軍事對話是不負責任,強調要保持溝通避免誤解。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