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兆祥心繫華埠60載

李兆祥在士德頓街隧道口上,身後的華埠,是他的事業基礎,也是他成功的發源地。記者黃偉江攝

李兆祥在教堂舉行婚禮。 李兆祥提供

2017年1月28日,李兆祥(右二)在捐助的救世軍社區免費餐會上,招待500位長者。時任副州長紐森(中)等社區領袖一同派餐。 記者黃偉江攝

2019年12月12日,李兆祥出席副總統拜登的競選總統籌款會。李兆祥提供

1992年李兆祥出資把市民交來的1630把槍銷毀後融為鐵片。 記者黃偉江攝

時任台北市長馬英九到訪金門亭,向李兆祥頒發感謝狀。 李兆祥提供

李兆祥向華埠的無家可歸者送上禦寒毛毯和新年利是。記者黃偉江攝

2017年9月7日,當年李孟賢市長(右)出席中華總會館及華埠街坊會等在華埠舉辦的答謝宴上發言。記者黃偉江攝

(文/圖:記者黃偉江)

李兆祥從14歲隨父從家鄉珠海縣前山鄉偷渡到澳門、香港,再以難民身份移民到三藩市;經過60年打拚,他在三藩市創辦了加省實業公司,投資房地產,實現美國夢,躋身主流社會、投身政壇;他創辦華埠街坊會,為華人爭取權益,分享移民三藩市60年的經歷。

偷渡澳門翻開生命新篇章

1951年夏天晚上,李父帶著14歲的李兆祥,避開邊境巡邏兵和哨所探照燈,爬過泥濘田野,跳入400呎的河中,父子倆在湍急的水中奮力前行,成功踏上了澳門。三天後,李兆祥到了香港,白天在機械公司做當學徒,下班後到夜校進修英文, 9年後獲得高中學歷。

1960年,李兆祥獲港府教育部派到大嶼山大澳鄉村學校教英文,認識當時香港最著名的大律師貝勒奇(Brook Bernacchi)、美國駐香港副總領事Lou Goelz,隨後有機會到香港戒毒會、美國領事館任職。時任總統甘迺迪總允許5萬名香港難民移民美國,獲得副總領事擔保,李兆祥與太太、姐姐得以移民美國,開啟新的人生。

踏上美利堅合眾國

1963年5月1日,李兆祥懷揣數百美元,與太太、姐姐乘搭總統號輪船,在風浪顛簸了18天後,來到了三藩市。他與太太在Santa Clara一個花場逗留了約一個月後,就到三藩市找工作。李兆祥在銀行做出納員,太太做車衣女工。夫妻倆住在華埠不遠的一個Studio單間。兩年後,李兆祥作為華人勞工代表到車衣工會任職。

李兆祥獲市長委任為經濟輔導委員,這是他人生第一次被委任公職,1966年,他被選為華埠經濟輔導委員會主席。在三藩市學習地產,一家地產公司老闆承諾供他免費學習。1968年,李兆祥取得經營地產的執照,創辦加省實業公司,在華埠開業。

涉足地產開啟地產事業

李兆祥在銀行工作時,認識不少有實力的客戶,他的地產生意很快步入正軌。他說,只要投資得當,地產是穩賺不賠的生意。1976年至2015年間,地產市場蓬勃發展,加省物業平均每天買賣的物業超過一間。李兆祥還用新買的勞斯萊斯接送顧客看樓盤,讓他們印象深刻。

除了做地產買賣,李兆祥參與設計、親自監工,將舊物業翻新轉手出售或作為商住物業出租,成功獲豐厚回報。

積極參政捍衛親屬移民

1975年李兆祥已入籍,開始積極參加政治活動。他說:「美國100多年的歷史,反亞裔尤其反華人。」李兆祥列舉:2010年,加州曾禁止售賣及食用田雞、水魚;2011年7月,加州通過法律禁止食魚翅,卻可以吃鯊魚肉;疫情以來,仇亞情緒高漲、對亞裔的暴力案件有增無減;同時,國會某些政客及前任總統特朗普,三番幾次企圖取消1965年家庭團聚的移民法案。「所以,我們應該勇敢的站出來,積極參與政治,以實際行動保護我們的權益。」

「我入籍後,申請了父母兄弟移民到美國。因為美國的親屬移民政策,讓我有了新的事業,也讓我像很多新移民一樣,與親人團聚,在美國落地生根。」

1984年起,國會有政客多次提出要取消1965年的親屬移民簽證。李兆祥認為保留親屬移民對華人在美國的發展壯大事關重大,為此,他多方奔走,積極捍衛親屬移民政策。李兆祥在三藩市為副總統蒙代爾Walter Mondale舉辦總統籌款的宴會上,提出保留親屬移民的重要性,得到承諾;數年後,李兆祥伉儷向前任副總統戈爾(Al Gore,總統候選人)提出要保留1965年的親屬移民法案,得到支持;2015年8月6日,總統候選人希拉莉(Hillary Clinton)到三藩市籌款,李兆祥向她提出要保留親屬移民法案,她表示贊成。

2013年,親屬移民法案遭遇到前所未有的危機,聯邦參議會通過了要取消現行的親屬移民法案。李兆祥認為,這樣做對移民尤其是華人極之不公平。我們強烈聲明不贊成聯邦參議會通過了取消親屬移民法案」。結果,聯邦眾議會投票反對聯邦參議會取消親屬移民的法案,親屬移民法案至今繼續生效達。

2018年時任總統特朗普曾公開聲明要取消1965年親屬移民兄弟類別。特朗普認為,移民會增加社會負擔。李兆祥寫信給時任總統特朗普,要求保留兄弟姐妹的親屬移民類別。同年5月15日,特朗普總統回信:「我會終結親屬移民及抽籤移民」。

李兆祥表示,雖然,在任總統拜登支持保留親屬移民法案,但前任總統特朗普已明確表態將參加2024年的總統大選,萬一他再當選總統,很有可能會故伎重演,再次要「終結親屬移民,我們亞裔選民一定要聯合起來,反對特朗普再次競選總統。」

躋身主流參與社區服務

李兆祥出任三藩市人權委員會委員時,促成全市唯一的警崗落戶華埠,十多年來,警崗對幫派犯罪起到阻嚇作用,也成為華埠街頭一景。

1984-1985年,當選中華總商會會長的李兆祥,為了幫助華埠商鋪增加經營面積、增加生意,他向范士丹市長建議,商鋪可以申請許可證,在商鋪外臨時佔用2呎人行道,擺賣蔬菜、水果,結果全市商家受益。

槍械氾濫、槍擊案層出不窮。1992年,警察委員會通過了交槍計劃,2月15日,李兆祥在中央警署舉辦繳槍行動,每位繳槍者獲得50元獎勵,並且不追究槍支來源。社區反應熱烈,一天內,警方成功收回1630把槍,他出資把槍送到工廠熔解後成為紀念品。三藩市是美國第一個實行繳槍計劃的城市,隨後,全美多個城市響應,直至今天。

1989-1990年,李兆祥當選東華醫院院長,據院方報告,因遲交申請而被加州衛生部取消醫藥費50多萬元,他為找到副州長戴維斯Gray Davis與州參議院主席David Roberdi,成功悉數追回;把醫院後面的空地改建為停車場,改善該院醫護人員與探病者的停車問題。

1999年,為繁榮華埠,前任市長布朗及紐森委任李兆祥為華埠經濟發展委員會共同主席及主席,同時創立華埠街坊會,在花園角廣場主辦華埠夜市歷時9年,活躍社區文化娛樂,促進華埠夜間小商業經濟。2000年4月,為推動華埠經濟,李兆祥建議華埠免費停車兩小時計劃,獲得布朗市長的支持。

2010年,加州魚獵局在4月份通過禁止田雞水魚入口,商戶屢訴屢敗。李兆祥向州長的幕僚長SUSAN KENNEDY反映情況,尋求幫忙。在禁止田雞水魚入口4個月後,魚獵局局長同意發放田雞水魚入口牌照,並規定,所有出售的田雞、龜、水魚均在店內宰殺後才能帶離店鋪。

2011年10月,加州政府提出魚翅禁止買賣,法案通過後,2013年7月1日開始,任何人不能擁有和買賣魚翅。李兆祥聯合商戶籌款聘請律師,全力向聯邦法庭推翻該法案,並聘請律師團隊據理力爭,獲得司法部長贊成翻案,後因保護動物團體找到說客參與運作,令司法部長退出而功虧一籌。

2013年8月,李兆祥出任加州地震保險委員會諮詢委員。因為舊金山灣區處於地震帶上,他鼓勵屋主購買房地震保險,及加固房屋以保安全,並建議加州政府立法作為保證人購買地震重保,減輕地震保險的成本。

2016年,李兆祥與多個縣的商家一起,要求修改加州ADA殘障人權益法律,引入加州SB269法案,保護被控違反ADA商家的合法權益,SB269獲得通過。SB269規定,要按照規定修理違例的通道,被告的商家無需向律師賠錢、賠償費用,律師再也無法利用加州法律提出ADA的法律訴訟進行牟利。

2021年起,殘障人士聯合律師,避開無利可圖的加州SB269法案,以違法聯邦ADA殘障法案向小商業起訴。10月起,李兆祥繼續寫信給聯邦參議員范士丹、聯邦眾議院主席普洛西,加州檢察總長邦塔Rob Bonta、時任舊金山地檢官博徹思、市參事楊馳馬,要求修改聯邦ADA法案,把加州的SB269加入聯邦ADA法案,效仿亞利桑那州類似的ADA法律訴訟處理方法,起訴律師濫用聯邦ADA「美國殘疾人士法案」謀利,並追繳已收到的罰款及費用,避免商家遭受不公平的處罰。

2022年4月15日,三藩市地檢官博徹思(Chesa Boudin)與洛杉磯縣地檢官賈斯康(George Gascon)11日聯合宣佈,對此前針對多家小商業提出數千宗殘障法訴訟的Potter Handy LLP律師行提起民事訴訟,要求該律所退還小商家支付的賠償金、罰款及律師費。

回饋社區

2013年起,他每年捐款救世軍華埠堂舉辦農曆新年社區餐會,邀請500位長者參加,目的是傳承華人社區的優良傳統,透過餐會答謝長者為家庭和華埠社區的犧牲與付出,以及他們曾經歷過的歧視、不公平待遇。慈善餐會直至近兩年疫情出現而停辦。他還熱心資助新移民蕭小青家庭,度過難關;為華埠參茸藥行東主韋少平撤銷指控;找到地檢官讓獲假釋的華裔移民鄭小飛(Eddy Zheng)改為輕罪記錄,避免因重罪案底而無法入籍美國公民;每年農曆新年,派發禦寒毛毯、睡袋、利是給華埠無家可歸者… …

讓政治勢力服務華人社區

李兆祥在美國60年來,對於政治感受最是深刻的是:「政客最關切的莫過於兩樣:選票和經費。只有積極參政,才能提升華人的政治力量。」

李兆祥說,在事業打拼的同時,他分別舉辦華埠夜市、為期14天的士德頓街農曆新年擺街會、為社區爭取合法權益等,這些義務工作及修改法案,均需要獲得政客支持。

退休在即的李兆祥表示,在華埠,很多非牟利機構,受法律限制無法參與政治捐款。他退休後,希望有財力的企業家、商家能聯手參與助選,幫助不同黨派的政治家籌款。

李兆祥重申:政治家需要兩樣東西:「一是選票、二是經費。儘管,我們都無法保障,捐款就一定獲得回報,但可以肯定的是,若不參與,我們一定會被忽略。我鼓勵年輕一代,積極參政,保護華人社區的利益。」

星島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