難忍受山火乾旱地震 加州人苦尋無災之地

霍爾頓夫婦希望找一個不像加州那麼受到氣候變遷和極端天氣影響的地方定居,最終選擇了佛蒙特州。美聯社

逃過加州山火浩劫後,霍爾頓一家搬到佛蒙特州普羅克特。美聯社

從加州史上最致命和破壞性的山火中倖存下來,霍爾頓(Holden)全家只想要有一個安全的新家。

一家七口在附近找不到任何取代在2018年天堂鎮(Paradise)山火中化為灰燼的房子。事實證明,在一個滿目瘡痍的災區進行重建,這個任務過於艱鉅。因此,他們開始將眼光望向遠處,尋找一個與加州截然不同的地方,不會受到山火、乾旱和地震的持續威脅。

霍爾頓太太(Ellie Holden)表示:「當你一無所有時,就會開始產生我不想再經歷這樣的事情的念頭。」

她解釋:「我不想要龍捲風、颶風、洪水和火災,審視美國地圖,基本上可以在整個西部地區畫一個大叉叉,即使是愛達荷州和蒙大拿州,也到處都發生旱災。」

在紐約州北部租了兩年房子後,這家人搬到了佛蒙特州普羅克特(Proctor):一個人口不到2000人的小鎮,靠近曾被稱為「世界大理石之都」的綠山國家森林。

同為40歲的霍爾頓夫婦愛上這個小鎮的氣氛,那\xf9媮晹傅\xfd他們想起天堂鎮的綠地。霍爾頓先生(James Holden)找到了一份工程師工作。這家人買下有192年歷史的Valley Acres牧場, 擁有237畝的森林和草原。

隨著氣溫和氣候引起的天災與日俱增,越來越多家庭在考慮居住地點時將氣候因素納入其中。

今年稍早發布的幾份報告凸顯了這個趨勢。一項研究發現,2021年是美國本土自2011年以來死亡人數最多的一年,共有688人死於20場氣候和天氣引起的災害,總共損失至少1450億元。

科學家警告,很難將任何單一天災歸咎於氣候變化。但隨著災難的層出不窮,一些重災區的居民得出結論,留在火線上不再是一種選擇。

水牛城大學建築及規劃學院副教授拉伊科維奇(Nicholas Rajkovich)表示:「我認為對氣候避風港的興趣,從根本上來說是希望有一個安全的地方,以逃避氣候變化的最嚴重影響,各地區和縣市需要未雨綢繆,為將看到的人口變化結合氣候變化的影響,制定計劃。」

雖然幾乎沒有數據記錄這個現象,但有不少關於美國家庭搬到未受氣候變化顯著影響的涼爽地點的報道。靠近加拿大的城鎮,例如辛辛那提、明尼蘇達州德盧斯(Duluth)和紐約水牛城,皆是大受歡迎的遷居地。另一個天堂鎮家庭也搬到了佛蒙特州。

霍爾登夫婦調查發現,佛蒙特州沒有龍捲風、山火或颶風的巨大風險,而且從氣候角度來看似乎更宜人居。根據佛蒙特大學科學家去年的一項氣候評估,該地變得越來越溫暖和潮濕,與加州的氣候完全不同。

加州